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这块玻璃很神奇 阴天也能发电

2018-10-11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用“发电玻璃”制作的幕墙

成都菁蓉汇7号楼是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开幕式的主会场,这栋楼的右侧外立面有一面黑色的玻璃幕墙,面积约30平米。玻璃幕墙由约14块碲化镉太阳能发电玻璃组成的。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晶硅发电玻璃相比,这些玻璃在较弱的光强下也可以发电,不再受晴天、阴天的限制,突破了传统太阳能发电的局限性。而这种“黑科技”发电玻璃,诞生于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今年4月,碲化镉太阳能发电玻璃已在公司位于双流区的第一条生产线上实现了量化投产,成为目前世界上能够量产化的最大尺寸碲化镉太阳能发电玻璃。

打破传统太阳能发电局限性

阴天也能发电

“我们的一块玻璃是1.92平方米。”站在玻璃幕墙前,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蒋猛向记者介绍。这些采用碲化镉发电的玻璃,即使在弱光、低温条件下,也能将光能转化产生电能,不再受晴天、阴天的限制。“打破了传统太阳能发电的局限性。”这样的优质特性源于碲化镉发电玻璃的核心技术——碲化镉。蒋猛向记者通俗地解释了发电玻璃的构造,“就是在普通浮法玻璃夹层中镀一层4微米厚的碲化镉薄膜。”蒋猛表示,镀上碲化镉的发电玻璃成本低、能耗小、无污染,生命周期30年,是可以替代砖头、普通建筑幕墙等的绿色、可回收、可发电的建筑材料,为大规模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根成都

打造全球最大碲化镉生产基地

“我们的研发团队在成都,第一条生产线也在成都,今年4月开始投产使用。”蒋猛说,目前装设了这种“黑科技”发电玻璃的第一批示范项目已经出炉,包括位于成都双流的公司厂房以及金融城的一幢办公楼。其中,顶面和立面几乎都被碲化镉发电玻璃包住的公司厂房,在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已经能负责20%~30%的公司用电。

在成都走过8年研制之路,又在成都设立了第一条生产线。为什么选择成都呢?蒋猛解答,“这里有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指的是位于雅安石棉的碲矿。蒋猛表示,碲作为碲化镉最重要的材料,在这里藏量丰富。除了硬性需求,成都的创业环境和人才优势更是打动公司创始人的原因。蒋猛补充,做碲化材料,全国排名第一的学校就是四川大学。蒋猛告诉记者,成都中建材在集团的战略指引下,将扎根成都,打造全球最大的碲化镉生产基地。“我们规划要在全国布局50条生产线,其中10条都在成都。”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这块玻璃很神奇 阴天也能发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