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硬核!来看最年轻“双创”人10岁女生的创新作品什么样?

2018-10-11 17:03   来源: 川报观察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小小个头,穿一身民族服饰,时不时来一个特别甜的微笑,陈紫萱怎么看都更像某位嘉宾家里的小丫头,但她胸前参会证清楚说明,她是参加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创新创业者——即便今年只有10岁,上小学四年级。

10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她带来的创新作品:“多功能夜用包”,一个只有一本书大小、正面是卡通猫脸的黑色小挎包。

听说记者感兴趣,她高兴地拎过包,一口气不断地讲解起来:“侧面有个小灯泡,你看见了吗?”她一捏藏“猫耳朵”里开关,白色灯点亮,照出很远;将挎包拉链拉开,包里的小灯自动点亮,方便找东西;挎包背面还整合了一块小小的太阳能板,给藏在挎包内衬里的一小排电池充电,“还有一个USB口,你可以给手机充电喔!”

记者拎了一下包,让人意外的是,集成这么多东西,小包一点不沉。

打开包,小灯自动点亮,这是什么原理?“没什么,就磁铁性质,能量转换和简单的电路。”对这些名词陈紫萱说得轻描淡写,她特意给记者看了拉链扣,上面贴了一块很小的磁铁,而拉链一端里侧有个小棒,“那是干黄管,和磁铁贴近就能负责开关了。”

干黄管怎么来的?“我爸爸是电工,请他从废旧自动门上拆下来的。”事实上绝大部分材料都是“废物利用”:灯泡和开关来自电筒,电池和USB口来自充电宝,“只有太阳能板是淘宝买的,不到100块。”

至于改装小包的源动力,陈紫萱说是在学校科学社团里,科技老师布置的一个作业:发明一个解决生活问题的小包。她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妈妈有次走夜路看不清路,崴了脚。“我要个能照明的,同时能给我MP3充电的小包”就这么自己琢磨出来的。小包今年获第3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现场一位小伙子看了许久,问了一个专业问题:太阳能自动充电,会不会过充啊?陈紫萱愣了下,“之前没想过呢。”她坦言包还有不少要改进的地方:比如目前充电只有把小包反着背,“我可以继续学,迟早会解决的!”她满脸的不服气。川报观察记者 熊筱伟

原标题:硬核!来看“双创”周最年轻“双创”人10岁女生的创新作品什么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