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交大学子发明“挪车神器” 车辆乱停乱放?搬!

2018-10-15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捷睿移车器   受访者供图

昨日,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进入第六天。在“黑科技每日秀”现场,挤满来体验的市民,人工智能语音芯片、智能养殖专家、外骨骼机器人……种种新发明让人大开眼界。项目路演现场每天发布的科技前沿创新产品和设计方案,通过大屏幕实时连线,让身在外地的投资人提建议,帮助项目成长。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团队研发的一款名为“捷睿移车器”的可折叠通用型汽车搬运器,现场“应考”。

巧思

灵感来自学生间的科创竞赛 可解决车辆停放不合理

可折叠通用型汽车搬运器看上去是一块方方正正的金属板,当它启动时,能钻到汽车底盘下,根据车型变大变小,从而夹住轮胎,自主搬运汽车。

张庭生是西南交大机械工程学院的研二学生,这款汽车搬运器就是他所在团队的作品。张庭生介绍,团队核心成员有8人,主要由西南交通大学的在校教授和学生组成,由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张祖涛带领,最初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学生间的科创竞赛,从想法到实践一路研发,已经持续了近两年,终于看到了产品成形。

张庭生说,这款可折叠通用型汽车搬运装置,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它方便快速地将乱停放的车辆搬运到指定位置;同时,车主可通过它来优化停车方式,实现车辆密排,让有限的停放场地停放更多的车辆,极大地提高停车场地的利用率。

体积小巧、携带方便的汽车搬运器是为了从车辆侧面及前后多个位置进入车底部,到达车底后就能“变形”。折叠板与可伸缩连杆结构“变形”后,通过单片机控制与传感器检测,能适应绝大多数轿车的轴距,自动“抓取”轮胎,借助万向轮实现前后左右的搬动。“目前是通过蓝牙无线连接控制器来操纵,希望未来能实现自动搬运。”张庭生说。

未来

团队已与公司合作

希望做到自动规划路线

“自动夹持车轮会不会脱落?”“夹持会不会损伤车轮胎?”“车被许多车圈在中间怎么取车?”面对问题,张庭生解释,汽车搬运器在夹持车轮后启动死点反向自锁,车就不会脱落。同时,“钳子”上套了滚筒,不直接作力于轮胎,也不会划伤轮胎表面,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搬运器能防止碰撞。面对复杂的停车情况,可以规划路线依次搬运。“未来,我们希望做到搬运器自动规划路线,从车库中找到用户的那辆车,搬运到车库的出口。”张庭生说,汽车搬运器未来的一个应用场景是帮助用户在地下停车场找车。不过在现阶段,汽车搬运器将为立体车库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张庭生透露,汽车搬运器的成本低、模块化处理,便于规模化生产,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如果老旧小区进行立体车库改造,汽车搬运器就能很好地发挥市场效应。目前,该团队已与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合作。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报道

原标题:交大学子发明“挪车神器” 车辆乱停乱放?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