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正在崛起的世界赛事名城

2018-10-16 06: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016065729

一项接一项的国际赛事,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图为在成都举办的铁人三项世界杯赛。 马丁 摄

“每年我都来现场买票看比赛。”在正举行世界体育舞蹈节的都江堰飞龙体育馆外,廖大姐告诉记者。廖大姐已经退休,最大的爱好就是跳交谊舞,她回忆说,交谊舞在成都兴起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但是在家门口能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舞蹈比赛,也是近10来年的事。”

改革开放40年,那一座座场馆、一场场比赛、一个个身影,成为成都市体育事业发展进步的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眼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在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成都将变得更加美丽,市民正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国际赛事接踵而至

世界体育舞蹈节已来到第9个年头——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在全球有3个体育舞蹈节,除斯图加特、维也纳之外,就是成都了——而世界体育舞蹈节也只是今年成都举办的21项国际大赛中的一项。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征程中,成都着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在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带动城市消费市场及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城市居民文化体育生活水平及文明素养,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经济转型发展能力。

眼下成都,一项接一项的国际赛事火爆异常。仅9月,就有8项国际大赛纷至沓来,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国际高端赛事和世界顶级选手的表演——作为成都拥有自主品牌的全球象棋双人赛,已成为“棋城”体育文化的一个标志性大赛;作为一年一度“成都网球季”的重头戏,ATP250成都网球公开赛今年首次迎来刚在大满贯赛事中闯进决赛的明星球员;女子乒乓球世界杯时隔12年再次落地成都,丁宁、朱雨玲等国手来蓉参赛,让球迷大呼过瘾……

现在的这个城市,春季有双遗马拉松赛,秋季有成都国际马拉松赛,成都正逐步成为全球跑友们向往的魅力之都。

体育场馆拔地而起

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市的体育场馆不断提档升级。从当年的白下路体育馆、城北体育馆,到后来的省体育馆、成体中心,每一座场馆都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和印证。

家住城北体育馆附近的刘大爷今年已经78岁,每天都坚持打太极拳健身,他见证了城北体育馆的兴衰起落。“城北体育馆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成的,我记得那是排球最火的时候,中国女排刚拿了世界冠军。当时比赛很多,看的人也多,体育馆热闹得很……”如今,城北体育馆正在进行改造,竣工后除了可以承担中小型的体育赛事,还会向群众开放。

伫立在市中心的成都体育中心曾是整个西南地区最富激情的地方,从1993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外围赛到1994年承办甲A联赛开幕式,从叫响全国的“金牌球市”“雄起之声”,再到后来承办男足亚洲杯、女足世界杯和亚洲杯,成体和足球,曾是成都体育的一个代名词。如今,成都足球已重新起步,一座可容纳6万人的国际足球中心即将破土动工。

作为我市高端赛事聚集地的双流区,近10年来,一座座高规格、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双流体育中心、中国现代五项运动赛事中心、四川国际网球赛事中心、谢菲联足球基地、四川省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在这些场馆里,承办了“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等多项大赛。

以场馆为载体,我市体育事业已步入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

体育活力名列前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体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群众体育蓬勃兴盛、竞技体育突破发展、青少年体育持续进步、体育产业加快推进。

由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 “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中,成都连续3年名次提升,并在此榜单中排名全国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天津。这份榜单涵盖了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由城市赛事、城市场馆、全民健身、体育旅游四个子榜单、综合百余项指标量化得出,成都在四大子榜单中均列前十。

“运动成都”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城市体育品牌,而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进程也在日益加快。就在去年,成都共举办大小体育赛事300多场,举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19场,完成新建公益性足球场地139片,组织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95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

新载体带来新憧憬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体育场馆建设正在破局。在《成都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7-2035)》中,除了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等成都未来体育发展的目标,还具体地规划了“四级三类”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加大对体育场馆的规划和建设,市级大型赛事场馆还将形成“一城、两区、多点”的格局。

首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的天府奥体城,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按照“山水城共融”理念,规划形成核心区、水上运动区、山地运动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同时满足赛事观光、健身娱乐、体育旅游、体育培训、康复医疗等消费功能,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构建核心支撑。

成都将于2035年建成总长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相关的绿道体育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将严格按照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建设,使市民能感受到最佳的绿道健身体验,“最终建成绿道、体育设施、运动休闲小镇互联体系,满足市民健身休闲和体育赛事需求。”

记者手记

赛事名城新篇章

按照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定位,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加速提档升级现有国际国内赛事,积极申办和自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级品牌赛事——这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2018年至2020年,成都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将达67个,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文化特色的赛事达40%。在此期间,成都将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提档升级现有国际赛事;在引进重大体育赛事的同时,加大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印迹的国际体育赛事,包括打造“一带一路”系列比赛;结合天府绿道规划创办天府绿道系列赛事,逐步形成龙泉山森林公园系列赛事;结合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创办成都国际电子竞技大赛……

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化程度,推动西部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建设,助力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正着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成都,翻开了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原标题:改革开放四十年 成都体育换新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