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全面推广适老化改造 今年将首批改造1万户

2018-10-17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什么是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旨在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同时让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伤害。

在过去的一年里,81岁、双腿肌肉已经出现萎缩的陈琳(化名)曾多次在洗澡时意外滑倒,最近一次是在上个月中旬,陈琳勉强靠扶着浴室墙面,才免于摔跤。

今年10月,成都市锦江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机构上门了解陈琳的居住环境、自理能力和健康等情况,为其浴室加装防滑淋浴垫和沐浴椅,还在马桶旁安装了一字型扶手,方便上厕所起立。

陈琳的情况并非个例。市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03.98万人,占总人口的21.18%。其中80岁至99岁老人总数超过42万人,100岁以上老人共计1008人。年龄增长引发的各项病症,正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不便。

上述问题正在引起社会关注。成都商报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养老发展处获悉,成都自去年起开始试点实行适老化改造,今年起在全市全面推广,针对本市户籍部分老年人家庭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2018年将首批改造1万户。同时,针对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的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出台,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探访/

家里装扶手,地面铺防滑毯…… 适老化改造正在成都铺开

和陈琳一样,年过80的魏宁(化名)和老伴也是成都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2008年两人就从泸州搬到成都,一住就是十年。如今,魏宁夫妇最常遇见的难题,就是上完厕所很难站立,有时还会因头晕出现站不稳的情况。

莲新街道和长者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前通过走访评估,在魏宁家厕所旁安装了一字型扶手和防滑毯,解决了老人洗澡难以长久站立的问题。作为魏宁家庭的评估员,尤芳英表示该夫妇的情况很普遍。有5年居家养老工作经验的她,认为居家养老是成都老年人首要选择的方式,但家庭应该配备怎样的设施保障老人的安全“仍是很多人的认知空白”。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爱起夜的老人常因看不清而跌倒,或是久蹲后突然站立时可能导致晕眩,但很少有家庭能提前安装相应设施“未雨绸缪”。自今年起,尤芳英所在机构与锦江区一起针对辖区内老年人的居家养老进行调查,为其家庭的通道、居室、卫生间等生活场所进行改造,安装或配备辅助器具,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与生活不适应。

今年内,尤芳英已经走访了近200户成都老人的家庭。“每天最多跑4家,希望尽快让更多需要的老年人享受到这份福利。”

申请/

60岁以上困难、失能及半失能老人

可申请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旨在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同时让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伤害。

据悉,目前成都正在进行的适老化改造,面向的对象主要是具本市户籍60岁以上困难老人,和具本市户籍60岁以上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同时,成都还将针对适老化工作进行人员扩面和改造范围扩容试点,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提高老年人自理能力和生活品质。

锦江区民政局福利科科长杨丽娜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适老化改造的基本改造项目清单。记者注意到,老人家庭的地板、浴室、墙面、卧室、厨房、门和开关等都在改造范围内,包括铺防滑地毯或刷防滑胶、安装沐浴椅或扶手,以及降低开关高度和增加双控开关等。

据悉,需进行适老化改造的老人,可由本人或委托其子女或监护人填写申请表,申请成功后即可上门进行评估,并开展需求评估和调查,建立改造信息资料,建立个性化的适老化改造方案。改造费用将采取“政府补贴、社会参与、个人出资”的方式,由各街道办事处具体组织实施,每户基本改造费用原则上不低于1000元。

计划/

今年年底前

成都将首批改造1万户

成都是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的首批城市之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市)县正在探索符合区域实际和阶段实际的有效举措,强化措施的持续性和可复制性。“目前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防范生活风险试点项目,对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的60岁以上的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家庭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该负责人称,成都正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和服务建设,让成都老年人老有颐养。

在改造对象上,政府资助改造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失能、失智、伤残、独居、高龄老年人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可以申请自费改造。在改造内容上,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居住房屋情况确定改造内容,主要为无障碍改造、安全性改造以及基本的康复辅助器具配备等。据悉,资助标准按市级财政1000元/户的上限标准,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给予补助。2018年将首批改造1万户。

“在试点基础上,我们还将出台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记者获悉,成都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家中装扶手,地面铺防滑毯……成都全面推广适老化改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