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深山中的铁路安全“守卫者” 给每块危石贴上“身份证”

2018-10-24 22: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在对扫危工作前的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正在对扫危工作前的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刘泰谦)10月24日报道 在峰峦叠嶂的龙门山脉中,顽强的中国劳动者几乎用最古老的施工工艺,在大山之中开辟出了一条连接西南与西北的交通大动脉---宝成铁路,宝成铁路北起宝鸡,南至成都,是新中国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结束了千年“蜀道难”的局面。但是,要保证这条交通要道的安全畅通,必然少不了竹园坝危石整治工区进行搜山扫危工作的作业人员们。

作业员工开始工作

作业员工开始工作

他们用60年守住了宝成线沿线的每一个山头,保障了宝成线路的畅通无阻。今天,在竹园坝工作了24个年头的危石整治工区工长付光军,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讲述了搜山扫危工作中的发展变化。

上山作业

上山作业

深山中的“守卫者”    孤石“敢死队”保卫线路畅通

刚到达白岩子山头,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看到8位工作人员整齐有序的站在白岩子半山腰处。原来是付光军正在对他们上山扫危工作前的准备情况进行检查,今天他将带领着员工对白岩子山头进行巡视,并检查悬挂在山上的主动防护网和被动防护网是否牢固。

检测中

检测中

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付光军今年43岁,是土生土长的竹园坝人,从19岁开始和他的师父学习如何进行危石整治,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4个年头。谈起是什么原因使他坚持了24年热情不减。付光军说:“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的熟悉,我每天工作在一线,可以及时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孤石危岩,并及时对它们进行清除或加固处理,我觉得很光荣。”

话音刚落,记者看到一位作业人员就已经将绳子扔到了主动防护网上,正在顺着绳子往下爬,趴在主动防护网上对主动防护网的每一个接点,张力器是否完好进行检查。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悬挂着的作业人员与地面的垂直距离大约有50米,再加上500多米的高山谷间不时刮来大风,整个人都随风摇晃。“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就是孤石‘敢死队’,每一次悬挂作业都仿佛是在和‘死神’打招呼。”付光军说。

检测中[1]

检测中

同时,据付光军介绍,从2008年地震后使用的主动防护网,不仅是保护工作安全的第二重保障,还是铁路防御崩坍落石最有效的手段,当出现孤石危岩坍落的时候,主动防护网会像蜘蛛网一样把石头包住,确保山体落石不会掉在铁轨上,阻碍车辆的顺利通行。

给每个危石贴上“身份证”  建立档案及时防控

给危石贴“身份证”

给危石贴“身份证”

“那您们每天多少小时在山上检查呢?”当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提出疑问后,付光军笑着说:“一年有300多天我们都在山上检查,并会提前一天和气象局进行联系,了解到第二天的天气,并于今年开始使用气象检测系统,以便了解临近的短期天气情况,提前做好勘察准备。像在我刚接触这项工作的时候,山上不仅会经常有毒蛇等动物出现,还会因为不知道第二天准确的天气或者降雨范围大小,导致刚开始勘察没多久,就突然下雨了。这样会导致我们无法正常工作,还随时面临着危险。”

检查危石

检查危石

而且,付光军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们开始使用巡查巡守定位系统,可以定位到作业人员什么时候上山,具体在山的哪个位置,有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巡查,指挥部将对他们每个小时进行一次监察。而且,从去年开始也开始使用桥路设备检修系统,又称为贴片系统,主要是用在危石管理方面,给每个危石贴上了“身份证”,上面内容会写明什么时间发现的,情况如何,当时如何处理等信息。“贴片系统的使用,起到一个危石电子信息档案作用,有效防控危石滑落。”

检查危石[1]

检查危石

在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检查,确认没有险情后,付光军和同事们在山上简单吃顿便餐后,又将投入新的工作。据付光军介绍,他们将对每个编号的山头进行检查,通过使用卷尺来测量危石裂缝宽度,并观察危石与母体岩石病害发展程度,再与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确认是否发现了变化,然后再用手持移动终端把检查信息上传至防洪办信息终端。“如果发生了变化,我们会根据每个石头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后,再确定是修建挡墙进行支撑,还是就地破碎处理。”付光军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