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千里蜀道一日还

2018-10-25 10:38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江油10月24日消息 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1958年,随着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宝成铁路的开通,彻底地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转眼间,风雨兼程一甲子,一回首宝成铁路走过了60年。这条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也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近日,记者坐上“绿皮火车”重走宝成线,随工作人员一起,回首领略宝成线60年来的发展和变迁。

 

成都到北京西的T8次列车 赵雨彤 摄

作为第一条进出四川的铁路,宝成铁路北起陕西宝鸡市,过广元跨白龙江,穿越剑门山区,经绵阳、德阳南抵成都,正线长度668.2公里。这条连接了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动脉,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2018年年初,宝成铁路还成功入选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足以可见其显著地位。

指导车长陈靓通过照片讲解T8/7次列车的发展变化 赵雨彤 摄

“奔跑了”40年的T8/7次列车是宝成线上的一颗明星,它也在很多铁路车迷心中都有着元老级的位置。1978年,成都至沈阳的T8/7次列车正式开行,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始发的首趟进京特快列车。列车翻越秦岭、跨过中原驶入首都北京。为了提升旅客的乘坐体验,列车进行了不断的改良。1995年5月14日,T8/7次改换国产新型全封闭式25G型空调列车,车内冬暖夏凉,还装有电动开水炉。由于当时旅行时间较长,那时的T8/7次列车的列车员还会在车厢里带动旅客做自编的广播体操,以帮助旅客缓解乘车疲劳。

列车员摆放食物,重温20年前的餐车饮食 韩民权 摄

四十年来,T8/7次列车逐渐变成五湖四海的游客认识四川、了解四川的一扇窗口。如今家喻户晓、吸粉无数的川菜能够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T8/7次“天府之星”列车功不可没。1996年,T8/7次首创列车超市服务,这是火车史上首个食品超市。为了方便进京探亲访友的旅客购买礼物,T8/7次乘务员进购了几十种“四川名优土特产品”,利用餐车空余时间供旅客选购,成为最早的“列车超市”。2000年,命名“天府之星”号以后,T8/7次将“列车超市”正式化、规范化,打造成特属T8/7次的品牌特色服务,受众也不再局限于本地人,更多的是推荐给旅游人群。二十多年来,T8/7次一直坚持开办“列车超市”,对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但是香肠腊肉、郫县豆瓣、火锅底料等经典特产则一直保留了下来。

 

列车上供应的部分川菜 赵雨彤 摄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宝成线已经发生了很多令人惊喜的改变,但不变的依旧是铁路工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服务至上的工匠精神。昔日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今朝天堑已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记者赵雨彤 韩民权)

原标题:天堑变通途 宝成铁路60周岁了!——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今朝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