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幻灯  »  正文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白皮书2018》在香港发布

2018-11-09 13: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产业地产部主管暨高级董事苏智渊代表戴德梁行发布了  《四川现代物流发展白皮书2018》。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9日讯 11月7日上午,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首场活动——“共建川港物流新通道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会上,戴德梁行受四川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委托重磅发布《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白皮书2018》,深度探讨四川物流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生态。

据统计,从成都出发的111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全球主要中心城市,2020年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将形成年吞吐量1.5亿人次的“一市两场”国际航空枢纽;从成都出发的“蓉欧+”国际班列已经覆盖22个海外城市、14个国内城市。以成都为枢纽的国际通道串联起西部12省(区市)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广阔市场,使成都正成为世界城市体系的重要节点。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产业地产部主管暨高级董事苏智渊。

当天,戴德梁行大中华区产业地产部主管暨高级董事苏智渊代表戴德梁行发布了《四川现代物流发展白皮书2018》。白皮书从投资环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产业发展特点、物流产业发展新生态、物流产业发展新机遇等不同维度,解读四川省物流发展态势。苏智渊说,四川省叠加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倡议,与此同时中欧班列“蓉欧+”使四川成为连接泛亚、欧洲的桥头堡,全面打开了四川省的对外贸易。去年四川省对外贸易进出口额4605.9亿元,同比增长41.2%。

白皮书指出,四川省综合竞争力居中国西部之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基础好,辐射市场广阔,外资吸引力强,物流市场空间大,已成为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枢纽。新时代新机遇,四川省以成都为中心,在全球互联互通中加快建成中国西部国际门户枢纽,进一步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四川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

白皮书指出,目前四川省已初步构建了以成都为核心的物流运输结构,搭建起“空铁公水”立体的开放体系。现已形成进出川大通道30条(高速公路18条、铁路10条、水路2条)。全省铁路营运总历程达4832公里,位居西南第一;内河航道总里程10540公里,居全国第四。以高速铁路、干线铁路、高速公路、长江航运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四川与津京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重要经济圈基本实现8小时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八大物流枢纽也完成布局,已建成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客货运枢纽——成都双流机场,西部最大的国际铁路物流枢纽——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西部最大的公路物流枢纽——新都公路港,以及四川省目前唯一一个公路口岸——成都公路口岸。与此同时,四川省还规划再添两个航空枢纽,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强化宜宾港和泸州港的水运建设,助推四川省构建空铁公一体特色的西部国际陆空联运中心,形成航空高速辐射+陆路快速集疏的物流体系,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

“蓉欧快铁在全国的中欧班列中是开行数量最多的,10天时间就能达到波兰港,与此同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苏智渊说,为加快构建西部陆海联运新通道,接下来,四川将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构建以成都为枢纽的新亚欧大陆桥、以成都为支点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进而联通东盟的南向新通道。有通道就有聚合,在生产制造业、商贸流通、电商等行业的带动下,四川省已在物流枢纽和重要交通节点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物流园区。以中国新一线城市成都为例,已形成双流空港、龙泉驿公路港、新都公路港等七个物流园区,在各物流园区内各大型物流平台企业都已完成布局。一组亮眼数字,截止目前2018年6月,成都高标物流仓储先有市场存量已超过330万平方米,库存量高居全国第三。

“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开放新格局,使成都由第一轮开放的“内陆腹地”跃升为第二轮开放的“前沿高地”。戴德梁行大中华区产业地产部主管暨高级董事苏智渊对四川和成都的物流发展很有信心,他认成都已经由第一轮开放的“内陆腹地”跃升为第二轮开放的“前沿高地”,已经站在了全球贸易的第一线。

“贸易和物流是双生关系,贸易的势头一旦打开,物流会紧接而上。如今四川构建了以成都为核心搭建的“空铁公水”立体的开放体系,物流发展潜力巨大。”苏智渊说,物流产业链如何把新生态做大做实,降低物流成本是企业与政府的共同目标,四川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天地汇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徐水波是最早在国内开始提出“互联网+物流”,重构中国公路物流模式的物流人。作为圆桌论坛嘉宾,徐水波参与了推介会中“物流新生态—四川与香港”主题圆桌论坛,他说,从公路角度来说,成都明显区域位置的地理优势使其理所当然成为了西部物流枢纽中心,天地汇集团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物流园网络打造的线上线下联动的中国第四方公路物流平台一直以来都把成都作为物流基地进行打造,未来也将利用其优势,帮助公路物流转型升级,打造服务与四川更高效的交通运输网。

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签署深化物流通道建设框架协议,建立两省区深化物流通道建设和物流业务发展日常工作联络机制。此外,四川国际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川企业还分别与冠宇运通(香港)有限公司、嘉里物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港外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是川港两省区合作交流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促进川港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腹地,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两省区在构建物流大通道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畅通川港物流通道,深化川港物流合作交流,将对两省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内陆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促进川港合作互利迈上新台阶发挥重要作用。(漆奇)

原标题:《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白皮书2018》在香港发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