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时尚,成都从未缺席

2018-11-12 22: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50604154610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1月12日讯 若论成都与狭义时尚,即服饰时尚的缘分,要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古蜀国蚕丛。第一代蜀王蚕丛是位养蚕专家,教导蜀人广泛养蚕织丝,孕育出最早的桑蚕文化。此后才有西汉扬雄在《蜀都赋》中,感叹锦官城内“挥肱织锦”、“展帛刺绣”的浩大场面。在现代,时尚二字常与美丽、珍贵、消费等字眼同时出现,Chanel“古典的现代性”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2017成都---米兰国际时尚峰会成都的当代服饰时尚,甚至更加潮流更加国际化。

若论成都与广义时尚的源远流长,成都城市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可成为有力佐证。全球最长的1.69万公里城市慢行系统天府绿道是绿色环保时尚;奋斗与休闲两不误,快慢结合的城市节奏是生活方式时尚;文创、科技、智能制造,成都走在创新创业最前沿,这又是产业升级时尚。繁华商业街区太古里旁是木鱼声声、静谧安宁的大慈寺,这是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时尚。

可以说,成都从未缺席时尚。成都有着强大的时尚品牌聚集力与时尚消费能力,因此多年前被媒体评为中国“时尚第三城”。去年,成都时尚得到国际媒体的认可,成为美媒眼中的中国“新时尚之都”。今年,《新周刊》发布《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成都又被评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但成都式时尚的广阔内涵到底是什么?我们则需要在11月13 ~18日,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中去寻找答案。从服饰到设计、从环保到生活美学、从科技潮流到艺术装置,成都将迎来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时尚洗礼,并从中探寻到上述问题答案的端倪。

1541491601993

成都与世界 架起一座时尚天桥 

成都史上最长的一条航线,15个小时直飞纽约,恰好正如连接成都与纽约、东方与西方两座时尚之城的天桥,在11月13日晚、“成都·纽约”世界城市时尚之夜暨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开幕式上,踏上这座云端天桥来到成都的,是蜚声国际的纽约时装周及其主办方IMG公司、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等全美时尚界顶级机构与其代表人物,以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国际超模、服装设计师吕燕等国内时尚界顶级代表。恰似当晚的议题,“成都,为世界时尚贡献什么”,成都与纽约之间,将共同探讨时尚语境下的成都力量。

此时的成都站在T台聚光灯的中心,回顾过往,成都时尚的变化,经历了从有到精,从国内到国际的飞跃过程,舞台中心之位一步步走来。

上世纪90年代的成都百货大厦,代表着成都的时尚。一大批精品百货扎堆入驻春熙路商圈,带来了大批“国际品牌”,不仅让春熙路在全国范围名声大噪,也给成都时尚提供了逐步与国际接轨的机会。

2013年,成都时尚消费环境升级。IFS、远洋太古里等等一系列高端购物中心在成都投入大量资金。随之而来的则是众多全球时尚品牌。仅从美妆行业看,从2014年到2016年,成都的美妆类零售租赁面积增长131%,YSL、MAKE UP FOR EVER在成都开设“首店”,Fendi、Chanel、Prada在成都开起了跨层旗舰店。如今,成都时尚产业的数据是:国际一线品牌数155个,门店数量200个,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数量全国第三。“时尚第三城””、“新时尚之都”的称号,成都实至名归。

随着Chanel、 Weekend Max Mara等国际时尚品牌纷纷在成都召开新品发布会,成都时尚有了质的飞跃。去年11月,Chanel 大秀在成都东郊记忆锦颂东方艺术展览中心上演,常年在米兰、巴黎、伦敦等时尚聚集地看秀的时尚博主Zoe,并没有感受到这场在成都举办的大秀和国外秀场有任何区别。在她看来,活力和优雅兼备的成都,有足够的吸引力成为中国新时尚之都。

成都式时尚 自带个性的生活方式 

如果一座城市的时尚仅仅是消费与购买,不免流于物质主义。恰恰,成都的时尚,是广泛的、饱满的、生动的,充满着烟火气与人情味的。

今年10月,“从第四城到第一城---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新周刊》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将成都命名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这是中国媒体发布的第一份《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该报告以时尚实力、时尚魅力和时尚影响力作为指标,对国内10座来自不同区域,政治经济地位各有差异的城市作出全面观察。最终,成都异军突起,成为排名与上海并列第一的中国最时尚的城市,并与北京、杭州一起并称“中国四大时尚之都”,构成了中国时尚一线城市的主力方阵。

成都的时尚在哪里?《新周刊》认为,中国城市大致可分为“硬城市”和“软城市”两种,相比前者拼GDP、拼高楼、拼拥堵指数,后者更注重生活力、幸福力和时尚力。

文化学者张颐武很好解释了当下的时尚定义,一座“时尚之都”,应同时具有“调色板”和“鸡尾酒”的属性。正如在成都,其“底色”始终带有老成都韵味,又能以之为基础组合出无数颜色;其“基酒”永远不变,加入的其他材料,只会让味道更香醇。

成都式生活美学,并不仅仅由视觉、听觉等感官享受,消费与购买等物质享受构成,成都的时尚更是文化的、精神的。因此,在为期六天的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活动中,Chloe、Stella McCartney等国际一线品牌秀、“中国设计在成都”展览以及同名时尚产业链大会论坛、全球时尚与设计作品征集暨卷宗优秀学生作品展颁奖、与“她”有关的摄影展和美妆课、“Reuse”可持续发展艺术分享、时尚环保生活方式分享、时尚快闪嘉年华等涵盖时尚生活各个方面的活动,将渗透成都大街小巷,让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天府文化》杂志记者黄修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