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看见成都 每一个城市重大工程都在成就新的成都

2018-11-20 15: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1月20日报道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栏目推出新一期系列报道——《看见成都》,通过一位城市摄影师陈先敏拍摄的图片展现成都的变迁,在他拍摄的数以万计的照片中,除了成都各个时期的历史面貌,也不乏视觉冲击力很强的城市新貌。几十年的发展里,成都的新区建设和交通升级不容小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二者成就了如今的成都。

西博城1

西博城

西博城2

西博城

“东进”“南拓” 新区建设描绘未来蓝图

“我之前就是在这附近工作的。”陈先敏指着一张拍摄于金融城的照片说到。照片中,高耸的两栋建筑格外显眼,各式各样现代感极强的楼房竞相在城南盛开。在十几年前,谁曾料想成都的新区建设会如此迅速。东进、南拓……成都试图打破封闭的单中心城市布局,使城区高密度、无序聚集的城市空间格局得到疏解,有效解决市中心人口拥挤、交通堵塞、基础设施负荷过重等问题。

成都交子公园--陈先敏

成都交子公园--陈先敏

一座城市的中轴线,体现着这个城市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和变迁。中轴线上巍峨壮美的建筑,可以看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也能探究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成都沿着以天府广场为中心的城市中轴线一路向南北拓展,将原来主城区城市中轴线沿人民南路、人民北路延伸,贯穿全域,打通一条北接德阳、南连眉山的纵贯线。其中,天府大道中轴作为百里城市中轴的一部分,起于三环路止于市域边界,全长38.3公里,成为天府新区南北主干道。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已成为成都的“双核”,高端产业、地标建筑星罗棋布、分列两侧,形成壮观的成都城市中轴线。这条轴线既是景观轴,也是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挺起成都城市的脊梁。

成都金融城--陈先敏

成都金融城--陈先敏

成都平原位于龙门山和龙泉山之间,跨越龙泉山实行东向发展的设想一直在实践。“东进”的推进,带动了简阳、金堂地崛起,也打破了成都千年来的地理桎梏。“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转化,让东部新区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赋予这片土地新的生机。

打通城市“动脉” 交通升级注入新鲜活力

2013年5月28日上午10点,成都新二环高架开通试运行。在此之前,陈贤敏曾无数次来到二环高架的施工现场,爬上脚手架,在记录下工人们挥汗如雨的同时也记录下了城市新“动脉”的落成。从二环路东三段到二环成温立交桥,从白天到夜晚地拍摄,不愿错过城市成长的点滴。从二环路人南立交到双楠立交,爬上每一座高楼,只为留下二环路最美的瞬间。

地铁施工(天府广场)2005.4

地铁施工(天府广场)2005.4

地铁1号线是成都市第一条地铁线路,亦是中国西部第一条地铁,于2005年获批并开建,2010年9月27日开通运营。陈先敏分别拍摄于2004到2006年三年期间的三张照片,见证了天府广场地铁站地修建、广场的改造。施工现场偌大的基坑,对于大多数没有经历这场变革的新成都人来说,无疑是充满震撼力。如今,一号线已成为了成都最繁忙的一条线地铁线,犹如一条人体大动脉,将新鲜的血液从成都的中心地带穿过高新区、天府新区,一路运往科学城、兴隆湖,直达南面跳动的“新心脏”。近两年,成都新地铁线路如雨后春笋,短短数年,就告别了一 、二号线的南北东西“十字”时代,通往双流、温江、新都的地铁线路纷纷落成,大大地压缩了城市交通的时空距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