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街街道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进校园活动

2018-11-28 15: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为了进一步规范芳草街街道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提高应急队伍实战水平,11月27日,芳草街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食安委”)在玉林中学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高新区环保与综合执法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王平,芳草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换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沁园,玉林中学党委书记陈红、校长助理陈启友等到场参加演练,辖区2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负责人及9个社区信息员到场观摩学习。

     在周沁园同志宣布活动开始后,演练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模拟玉林中学学生中午就餐后,陆续有多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昏、头痛等症状。学校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并迅速组织人员将发病学生送往医院救治。街道食安委各相关成员部门在第一时间展开先期处置工作,及时进行医疗救护、现场检查和调查取证,对可疑食品、食品原料及餐具容器进行了封存控制并开展快检,对可疑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同时采取应急措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1


     随后,街道食安委迅速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响应程序,成立应急指挥中心,成员单位由食药监所、高新区疾控中心、芳草街派出所、卫生中心、党政办、综合信息管理中心、社事科、综治办组成。各职能部门分工对事故原因展开全面调查,对事故现场进行严格控制。与此同时,医疗救治、维稳疏导等同步进行。

     此次演练分事故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紧急处置与调查、维稳疏导、响应终结和后期处置六个科目,旨在通过情景模拟、实战练兵的形式,促使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重视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应急处置意识,提升应急作战能力,锻炼“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指挥灵敏、反应迅速、运行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2


     最后,邓换生同志对此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此次演练主题明确、针对性强,演练过程场景设置真实、指挥果断有力、部门配合默契、演职人员精神振奋、关键环节处置到位,达到了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演练活动,全面优化了芳草街街道应急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了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付曼林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