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堂县探索龙泉山生态修复与扶贫开发的改革模式

2018-11-30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一边是花海梯田,一边是沱江峡谷和红土地景观,油橄榄顺着缓坡漫延而去,上千米步游栈道直达山腰,一座休闲城市森林公园已粗具雏形——位于龙泉山脉深丘地区的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已成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一个至美节点。眼前的美景,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曾经是个相对贫困村。

由于交通不便,土地瘠薄,2015年龚家村被纳入全市第三轮第二批相对贫困村。从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到远近闻名的森林公园,金堂县使出三招迎来龚家村巨变,探索出龙泉山生态修复与扶贫开发的改革模式——

以宅基地退出为重点,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入市交易。全村627户农户自愿参与宅基地有偿退出,节约建设用地指标371.71亩,农户通过上市交易,出让指标获得现金收益。最终完全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解决了577户、1647人入住淮口场镇,50户、152人入住龚家山聚居点的购房建房资金需求,为山区产业发展、整体打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以放活经营权为突破口,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进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入资金20亿元,租用龚家山片区土(林)地约2万亩,发展油橄榄7500亩、林下中草药材1500亩、树葡萄200亩等经济林产业,并配套种植生态景观林蓝花楹800亩、红枫800亩和油橄榄千年古树55株等为补充,达到特色产业和生态共生共兴。

以股份量化到个人为目标,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目前龚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评估后的资产,包括村道、水渠等公共设施折价入股,与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新公司,发展以油橄榄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探索一三产业互动发展模式。

“以前的龚家山,不通路、不通水,现在好了,漂亮的草油路修上了山,自来水、天然气、光纤都进了家门,贫瘠的土地变成了漂亮的景区。”说起龚家山的变化,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以龚家村为例:通过企农利益联结和多元增收,龚家村农民收入和农村生活大步跃升,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96元,比上年增长11%,未来三年可增长到2.5万元,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岭上橄榄园、富美龚家山”图景将全面呈现。

本报记者 赵一

原标题:金堂县探索龙泉山生态修复与扶贫开发的改革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