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担当“主干”责任 为全省发展聚力赋能

2018-12-03 0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开启新时代治蜀兴川新征程,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部署,并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明确提出要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落实国家部署,贯彻省委要求,成都深谙,担当“主干”责任,带头落实、主动服务“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分内之责,更是抢抓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用好用活全省战略腹地资源的长远之策,是聚焦增强城市核心功能、提升高端战略资源集成能力的当务之急。

成都将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成都“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叠加效应,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机制保障,为市(州)开放合作搭台、产业转型赋能、创新改革聚势、生态建设助力,在推动全省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上作出示范、当好表率,为成都长远发展聚势聚力,为全省发展聚力赋能。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产业协作模式“研发在成都、制造在德眉资”

目前,成德动车日开行80余列,在全省率先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营,德阳全域成功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同时,作为成德交通同城的标志性项目,天府大道北延线也迎来了最新消息——正抓紧招商工作,预计今年年底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今年10月,全省首条跨市城市公交班车T50公交车正式开通。T字头是四川天府新区公交车统一编号,T50由眉山天府新区视高镇开往成都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兴隆湖,单边车程18公里,行程约40分钟,进一步拉近成都和眉山的空间距离,加快了两地同城化发展的步伐。

这样的步伐,在成资两地更是加快了节奏——成资大道开工建设,将连接成都主城区、天府国际机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延伸至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及城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南至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段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成都经济环线高速至资阳界段初步设计已通过评审,成资临空大道成都境内段已纳入成都规划,成资渝高速公路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

基础设施同城化,仅是成德眉资圈内4市同城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9月28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签署加快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四市将以创新同城化体制机制为动力,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为引领,以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户籍管理、人才流动、政策协同八个方面为重点,积极探索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努力推动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区。

具体而言,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巩固提升成德动车公交化运营成果,加快推进成眉、成资动车公交化运营改造;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圈,推动构建“研发在成都、制造在德眉资”等产业协作模式;充分整合四市旅游资源,合力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探索制定四市旅游景点对区域内居民大幅优惠政策;推动区域大气污染防控规划、标准、执法、监测预警、减排措施和保障“六个统一”,实施跨区域联合执法;统筹推进区域性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整体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成都大都市区生态安全屏障……

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协议》,记者了解到,我市正着力推动空间规划无缝对接,主动向兄弟城市开放成都规划,成德、成眉、成资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成眉天府新区毗邻地区协同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形成成德、成眉、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分别锁定74、53、95个合作项目,促进同城化目标落地落实。

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成雅铁路开通在即,这是两地市民极为兴奋和期待的事情。

这条铁路分为两段:成都到蒲江朝阳湖段全长105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朝阳湖到雅安段全长41.2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

11月13日上午,随着朝阳湖站至雅安站的第一辆动态检测车缓缓驶入雅安火车站,标志着朝阳湖到雅安段进入动态检测调试阶段。据了解,本次动态检测调试进行顺利,已于11月17日左右圆满结束。

动态检测,是铁路开通前最后一个综合性重要检测。这意味着距离成雅铁路开通又近了一大步。

成雅铁路是雅安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铁路,不仅对雅安意义重大,对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也有着深远意义——通车后成都到雅安仅需1小时左右,将进一步缩短雅安与成都之间的时空距离。

成雅铁路的建成通车,无疑将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增添助力。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整体一体化发展,记者了解到,我市将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产业协作共兴、创新能力协同提升、物流体系联建共筑、开放平台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对接共享七个方面为重点,落实成都与绵阳、乐山、遂宁协同发展协议,分别梳理确定了73个、27个和20个合作项目,深入对接雅安市,就成雅一体化发展深化合作梳理形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和事项。

加快构建区域畅通的现代化立体化交通网络。据了解,我市将加快实施成都平原轨道交通一体化工程,加快构建区域间铁路公交化运营网络,大力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等高快速路建设,着力打造成都平原城市群“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同时,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加强产业布局协作配套,强化产业功能区合作,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完善区域产业服务体系。依托国际空港优势和对外开放渠道,强化区域旅游资源整合,突出精品线路打造,联合对外营销,共同建设以大成都、大峨眉、大熊猫、三国文化、环龙门山、环龙泉山精品线路为品牌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此外,共建共享开放平台,深化成都科学城与绵阳科技城互动合作,加快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与眉山协作,探索共建“飞地园区”,高标准推进天府新区规划建设;与资阳共同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

推动“五区”协同化发展

助力全省综合实力整体提升

通畅的公路和铁路运输,不断缩短成都与广安之间的距离,借力成都的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铁路枢纽两大开放通道优势,广安增添了便捷高效、畅达全球的出海通道,也让这两座“干”“支”城市协同发展增添了无限空间。

9月18日,成都市和广安市两市政府联合举行了主题为“共享门户枢纽·助力全域开放”的专题对接会,两市围绕协同发展、促进开放展开交流,积极寻找合作新模式,扩大合作范围。此次专题对接会上,根据各自优势与需求,两市达成了共同加强物流通道建设合作愿景,今后广安货物搭乘成都航空运输、国际班列进出口都会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

这样的合作,不仅是成都与广安。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率先突破1000列,开行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成都国际班列组货服务已覆盖攀枝花、内江、德阳、绵阳、宜宾、泸州、广元等地,兄弟市州货源大幅增加,服务全川的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这样的合作,也不仅是物流通道建设领域。成都与广安“牵手”,打破地域限制,共建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广安更是在成都构建生物医药产业“最强大脑”——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项目已相继签约落地。

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两座兄弟城市的携手,仅是五区紧密相连、协同发展的一次生动践行。成都深谙,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就是要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

作为“主干”城市,如何带头落实省委部署,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其他四个经济区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经积极展开了一系列举措——先后与泸州、广安签署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与达州、南充达成全面协同发展合作共识,推动签署了成都宜宾《蓉欧班列合作协议》、成都泸州《在自贸试验区扩大“启运港退税+无水港”互助合作协议》、成都广元《农业农村协同发展协议》等31个专项合作协议,与其他市州在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干部人才等领域务实推进合作,达成129个政府部门和区(市)县间的专项合作协议,即将签署。

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成都担当“主干”责任 为全省发展聚力赋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