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在蓉启动

2018-12-06 0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闭幕。本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在两天会期内共举办两个专题论坛、8个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中外代表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孔子学院发展改革献计献策,充分彰显了孔子学院大家庭“包容、创新、多彩”的特色。

闭幕式上,为60个先进孔子学院(课堂)、先进个人和先进中方合作机构进行颁奖。20余家国内著名企业共同启动“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参与支持孔子学院发展。

本次大会设立“提升孔子学院学术水平”“孔子学院与职业技能培训”两个专题论坛,“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骨干教师的职业化”“‘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孔子学院的数字化建设”“孔子学院评价与退出机制建设”“培育孔子学院的多元化合作伙伴体系”“搭建孔子学院双向、多元交流平台”“塑造和展示孔子学院公共形象”8个校长论坛。首次设立工作坊,以问题为导向,邀请中外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的20个议题面对面进行研讨。论坛和工作坊先后有220多人次专题发言,460多人次重点研讨,充分交流了意见,碰撞了思想。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新建孔子学院和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签约仪式。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名,累计面授学员1100多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吸引上亿各国民众参与体验,构建了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网络。

参加孔子学院大会的嘉宾体验汉字文化

参加孔子学院大会的嘉宾体验汉字文化

现场直击

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多元多彩的文明发展,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在5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式上,21家企业共同在蓉启动了“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其中当天上午已有17家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介绍,“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既有中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又有具体项目合作方案,内容涉及中外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包括企业捐资捐赠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人才、提供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共建联合实验室等。

通过“合作伙伴计划”,各国孔子学院将发挥遍及全球的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网络,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公共平台,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外合作伙伴也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和丰富资源,支持和帮助汉办以及各国孔子学院开展相关业务,共同为各国民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汉语学习服务和文化交流体验。

让更多人了解天府文化

“国家孔子学院在海外有许多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在‘汉语热’的背景下,每年有众多的海外青少年通过学习汉语,参加汉语考试到中国留学、研学以及修学。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能把中国文化、四川文化介绍出去的平台与渠道。”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旅发委)交流合作处处长羽欣谈道,因此四川省文旅厅积极主动与国家汉办沟通交流达成意向,一拍即合,成为首批与国家汉办孔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的部门。

“我们可能会在孔院试点‘驿站’,通过‘驿站’将四川的旅游文化以视频、画册及书本等方式推出去。”羽欣介绍道,这不仅是面对希望来四川旅游的人们,更是想借助孔院这个平台,讲好四川故事,发出四川声音,让更多人了解这里,这也是四川文化旅游的一项国际化发展方向。

“比如四川十大名人、藏羌彝文化、非遗文化、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天府文化等等都很有意思,我们也希望能将其分享给更多的人了解。” 羽欣说。

外国人将能更轻松地了解中国

“我们的核心目标主要是让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能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了解一些中国文化、四川文化。”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丹枫谈道,目前我们通过新华智慧汉语学堂等一系列产品,包含语言文字、文化与艺术等,让外国人能更轻松了解中国各个方面。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未来想把四川文化与科技融合,将四川巴蜀文化、天府文化等精髓,更立体地向海外展示,让外国人能更轻松地了解中国,做到一个搭建桥梁的作用。” 朱丹枫介绍道,作为四川唯一与孔院合作的出版单位,目前其推出的“智慧国乐”关于乐器古筝学习的内容入选孔院教材体系。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教育行业总经理罗盛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互联网能让用户做到“学习无边界”。接下来与孔院的合作将给予更多的科技技术支持,不仅在课程直播、点播等方面,还将利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结合学生兴趣推荐其学习内容,在助力孔院数字化的同时,达到个性化学习。

或将建立首个人工智能汉语课堂

在孔子学院新技术应用展上,好未来智慧教室(WISROOM)的首个AI老师演示课吸引了许多目光。这个课堂里,演示使用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音评测、姿态识别等多种AI技术。

“孔子学院将发挥汉语教学及海外用户组织优势,和好未来教育研究及技术服务优势相结合,互助互惠,共同推进孔子学院所领导的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事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广大汉语教学者提供更优质、多元、高效的服务。”参加“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签约仪式的好未来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万怡挺谈道。

据介绍,好未来打造的人工智能课堂将通过AI提供高质量的标准化教学课程,帮助有效解决优质师资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同时,其结合AI技术打造的智能评测系统,提供基于课堂过程的教学效果智能评测与反馈,辅助老师有效优化授课策略,帮助学生获得针对性的有效学习指导。

专家访谈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副书记于天琪:

孔子学院是讲述中国故事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的初心是面向全球开展汉语教学,介绍中国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这里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不仅帮助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中国,也为中国更好地与世界人民相互交流、文化互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未来希望孔子学院中方、外方、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麦德加艾维思分校校长克鲁:

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成长为全球公民,希望他们能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而不仅仅局限于纽约市的布鲁克林区。这意味着学生们应该掌握第二语言,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有机会结识来自中国的不同人群,这可以帮助他们了解我们到底是谁,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立场是什么,而这一切正是我们寻求架设的通往世界的桥梁。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摄影 吕甲

原标题:“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在蓉启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