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蓉2号线司机拿的啥驾照?技能要求比地铁还高

2018-12-07 21: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2月7日报道 开小汽车需要C证,开公交车需要A证,你知道开有轨电车需要什么类型的驾驶证吗?答案是P证。随着有轨电车蓉2号线开通时间临近,来自成都地铁的首批拿到P证的有轨电车司机即将亮相。记者了解到,首批进入到蓉2号线的有轨电车司机约有30余位。

1207_1

电车司机身高都在1.7米以上

驾驶技能要求比地铁司机高

与普通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类似,有轨电车驾驶专项资质P照考试要考四个科目,驾驶员除了要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场地驾驶技能、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外,还要通过模拟操作、试车线考试、正线考试等科目。

据了解,目前成都地铁这批拿到P证的电车司机部分由交通类学校委培,部分由成都地铁自己培养。这些有轨电车驾驶员大身高都在1.70米以上,驾驶技术娴熟。

“有轨电车驾驶比地铁驾驶对技术要求更高。”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蓉2号线车间主任何慎之透露,开有轨电车途中实行的是全手工操作,电车司机需要时刻关注轨道上的情况,包括车辆运行声音是否正常,电车信号灯及社会信号灯、路上的行人及车辆走向预判等等,因此,他们也必须随时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

1207_2

安全要求超高 开通初期还设有学员司机负责瞭望

驾驶方面,有轨电车蓉2号线全程采用的是“目视驾驶”模式,驾驶室配一名电车司机和一名学员司机,电车司机必须随时注意周边状况,全神贯注实现安全驾驶,旁边的学员司机也必须随时配合瞭望观察周边复杂路况。

何慎之告诉记者,电车司机在驾驶时需要一直按压一个叫做“司控器”的手柄。电车司机按下后持续时间不超过十秒,松开后时间不超过三秒又必须再次按下,如此循环反复不间断。只要一次没有操作,有轨电车就会自动强制停车。

另外,为了保持电车司机头脑清醒,在司机驾车跑完全程后,需要在车站休息室休息20分钟到30分钟,才能继续上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