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行政审批从200天缩短为60天

2018-12-14 08: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2月14日报道 最近,成都出台的“民营经济25条”中提到“要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其中“承诺制”这个名词特别引入注目,承诺制是什么?它和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有什么关系?具体怎么来实施?今日,在《新天府会客厅》栏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成都在行动”系列访谈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行政审批手续从200天缩短为60天

加快了企业投资项目落地

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便启动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其目的是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大幅压缩投资项目落地时间。该机制是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羽介绍,所谓“承诺制”一方面是企业对政府做承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定,实施项目建设;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达到许可条件,办理行政许可;承诺接受行政机关事中事后监管;承诺接受因失信受到的行政处罚。另一方面是政府对企业承诺全流程服务,在企业作出信用承诺后,政府承诺主动对接,指导协助企业及时办理法律法规要求的各项手续,密切跟踪服务,依法严格按标准履职监管。

据了解,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后,项目开工前行政审批手续承诺时限由改革前的超过200天缩短为60天,压缩承诺时限140天,承诺时限提速率达到70%,有效加快了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实施,抢抓市场机遇。

事前审批向过程服务和事后监管转变

将“承诺制”与企业信用情况挂钩

“成都GDP有近一半是由民营企业贡献,民间投资更是占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承诺制改革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杨羽告诉记者,为了有效加快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市发改委梳理出包括非审批因素拉长办理时间、并联审批制度尚待完善、政务服务均衡化有待提升等影响企业审批的主要问题,推进“先承诺后审批、边建边审”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小切口”推动投资项目行政管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过程服务和事后监管转变。

既然是“承诺制”那么就有可能存在企业承诺了却不能实现的情况,针对类似状况,政府也有相应的监管机制。在充分发挥园区政务服务功能,定期由园区组织质检、安检、城管、消防等部门联合到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强化信用监管,一方面对签订了承诺书的项目在中国信用网站上进行公示,另一方面将承诺制工作与企业信用情况挂钩,在信用黑名单的企业是不能享受承诺制管理的。”我们以此强化信用监管,让企业自觉不愿失信,不敢失信。”杨羽强调。同时,发改部门还充分借助成都市投资和项目管理系统,要求项目业主定期上传项目现场施工进度照片以此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