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激荡40年 成都商贸服务卷波澜

2018-12-17 08:4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鸟瞰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从古代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到当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节点,从曾经的半封闭内陆腹地,到而今全方位开放高地,成都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滚滚向前的历史长河中,成都总有一些印记被人铭记:最早的锦缎丝织品——蜀锦,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在这里诞生;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张商业广告从这里发出……在成都走向繁荣的背后,“商贸服务”,始终是离不开的关键词。

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引领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时间切换到现在。与全球228个国家或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外贸进出口总额近20年增长26.5倍,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人数近10年增长10倍……1978年,自改革开放的春风从东南沿海城市一路吹来,40年间,成都以勇立潮头之心,全面构筑起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商贸服务依旧矗立在开放前沿。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成都将视野放得更宽:立足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度参与全球经贸往来,商贸服务以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锦舟(图片由成都市商务委提供)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

格局之变

城市功能不断扩大、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活力全面释放。

从中国西南腹地走向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就是成都商贸服务改革创新40年的一部浓缩史。

1985年,成都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成立,标志着成都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开始起步。

1989年,成都取得全面自营出口权,实现由间接出口到直接出口的转变,对外贸易总额迅速提升。

自1992年成都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内陆省会城市以来,开放战略重点逐渐从“借船出海”转向“筑巢引凤”,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成为开放重点。

近5年来,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8.5%以上,2017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390.3亿元,同比增长8.9%,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9.2%,拉动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

一组组数据,串联起了这座城市步步上扬的发展轨迹,日益增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使成都受到众多海内外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青睐,一举成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物资集散中心和购物消费中心。数据为证,目前成都辐射西部3亿人口巨大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超过6400亿元,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扩大到1978年的985倍和463倍,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企业和物流企业分别达429家和500家。

随着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成都的投资热度和市场号召力实现了飞速提升。一方面,围绕建设国际化服务业区域核心城市,成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重要支撑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居西部前列;证券业务成交量仅次于上海、深圳,位列全国第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成交量居中西部城市之首。另一方面,成都同步加快推动传统服务业高端化、新兴服务业项目化、服务业转型本土化,相继被评为“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

如今,银泰中心in99等新零售市场在成都集中放量,LV、香奈儿等69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相继入驻,成都国际品牌引进率、门店数均居中西部地区之首,国际知名品牌数量紧随上海、北京,国际美食之都、国际购物天堂全面释放活力。在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机构于2018年初发布的《世界城市评价报告》中,成都排名全球第62位,跃居世界城市体系Beta级,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城市”“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连续6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在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位列北京、上海之后居第三位,成都已成为海归创业最爱城市之一,城市竞争力美誉度持续提升。

使命之变

主动融入开放战略,以时不我待的进取姿态谋划未来,推动商贸服务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方位,开启新征程。站在国家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承担起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主干”责任,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由此根本改变了发展的势与场。如何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发展大经贸、深化大交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成都面前的一道命题。

察势者智,驭势者强。作为成都三次产业最高占比的现代服务业谋定而动,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加快发展。

搭建大平台。聚焦双向投资管理、贸易监管服务、金融开放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等多个领域推动核心制度体系创新,增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功能。四川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挂牌以来,成都已完成166项创新改革试验,自贸区内新增企业2.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3976.2亿元,85%集中在高端服务业领域,逐步成为高质量外资企业的集聚地。与此同时,国别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中法生态园联创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已引进德国DJM智能康复医疗器械等2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22.76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大经贸。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开拓沿线国家及欧洲其他国家市场,拓展外贸市场范围。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企业由加工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转变,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全力支持鞋类服装、农特产品、美食等“川货”走出国门,优化外贸产品结构。2017年,成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外贸依存度达28.4%,居中西部城市前列,“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大经贸格局加快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速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成都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整装再出发。从一个个细节之处,可窥见一斑。

——实施跨国公司“总部提升”计划。以世界500强企业为重点,加强新兴行业专业总部和地区性总部的引进。全力支持制造业项目转型升级为地区总部,对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财务中心等功能性总部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加大总部经济政策和服务体系创新力度,为总部大楼、总部基地、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支持,提升“成都总部”品牌影响力和含金量。打造总部经济生态圈,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经济品牌城市。到2022年,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家。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面向未来,成都正主动对照世界银行国际营商环境评估标准体系进行自我检视,以现代政府治理、双向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区域开放为着力点,建立完全符合国际规范和灵活高效的开放管理体制,努力打造中西部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使“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全力争取国家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严格兑现向投资者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

——量身打造生活场景。综合分析国别园区涉外人口结构和生活服务需求,精心布局一批具备国际化水准的文化、教育、医疗、餐饮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具有合作国家文化特点的标志性工程和地标式建筑,为合作国家中小企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入园发展提供无差异的生活场景。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成都商贸服务正以不断创新、不断变革的姿态迎接新未来。

原标题:激荡40年 成都商贸服务卷波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