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护士长果断报警救回老患者 记住患者情况已成习惯

2018-12-24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次穷追不舍的电话,让成都的“白衣天使”余爱英火了。因老患者没有按时就医,她不断联系,反复追问,及时报警发现了已昏迷的患者,关键时刻救了老人的性命。救人一命的,是护士做到极致的责任心。

pc 护士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2月24日报道

【英雄说】

照顾病人是我的本职工作,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很多医务工作者都是和我一样的,我们都是很普通的人,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也不是什么英雄。

——救独居老人一命的护士长余爱英

7月19日下午1:00,按时来做透析的病人没有来,核工业416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余爱英不停地打电话联系,最终报警救助,和民警一起赶到了病人家中,发现病人已昏迷不醒。此后,余爱英的这个故事被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网友们纷纷为这位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点赞。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来到416核工业医院,见到了余爱英。她难过地告诉记者,那件事之后,患者余婆婆因为病情过重已经去世。

事件回顾:久病老人没来就诊 护士报警救回一命

68岁的余婆婆是肾病患者。从2014年起,她便定期在四一六医院进行血液透析。7月19日下午1点,是原本约定好的透析时间。然而,到了下午2点,老人还未在医院出现。

护士长余爱英觉得不对劲,她先拨打了老人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打电话、查门牌号、找物业,余爱英想了很多办法寻找老人,均无果。到了下午4:00,余爱英果断报了警。

报警前,她还查询了老人之前在医院就诊时留下的身份证号、社保卡号等,以尽可能详实地提供信息。很快,警方联系到了老人在广东的女儿,找到了老人的住址。民警发现,老人昏迷在客厅的地上,赶来的120将老人送往461医院ICU抢救。

7月21日,成都护士余爱英的故事被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后,不少网友在看了新闻报道后,都感叹要为这位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点赞。

微信图片护士2副本

她的遗憾:由于病情过重 余婆婆不幸去世

11月28日,记者来到了416核工业医院的血液透析室。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余爱英才匆匆赶来。“不好意思,临时开会耽误了很久,让你们久等了。”一见到记者,余爱英立马向记者表示歉意。作为血液透析室的护士长,余爱英每天的工作量很大,除了要查看病人是否按时到位以外,科室的其他工作,也是她在负责。

当记者问到余婆婆的情况,余爱英告诉记者,余婆婆在当时送到医院后,一直在ICU治疗,但因为病情过重,过了几天就去世了。“余婆婆在我们医院透析有四年了,她是个很和蔼、很爱聊天的老人,和我们很多护士都成为了朋友,甚至可以说是家人,她过世后,我们都很难过。”余爱英告诉记者,当时,余婆婆的女儿已经从外地赶回来,在余婆婆去世后,她的女儿又再次来到了科室,感谢医护人员。

被媒体报道之后,余爱英的家人朋友都向她发来了微信,询问患者余婆婆的情况,还有朋友告诉她,看了新闻之后,觉得这就是余爱英会做的事情。“这些真的都是小事,我们的患者和我们长期相处,就和我们的家人一样了,所以都是应该的,我觉得你们再来采访我,我也有点不好意思。”余爱英向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护士副本

她的工作习惯:记住每一位患者的情况

在416核工业医院血液透析室的患者,大多数是慢性肾功衰和尿毒症病人,他们每周至少需要做2至3次血液透析,一次大概是4个小时。来做透析的患者,最大的有80多岁了,很多老年人患者记性不好,常常会忘记预约的时间,血液透析室的护士都会提前打电话进行通知。

“每天血透室大概有100名患者,科室有10-12个护士,每个护士至少要负责10个病人,大家的工作量还是比较饱满,要记住每一位患者的情况。”余爱英告诉记者,曾经还有一位病人,在到医院的路上跌倒了,护士看到到了时间一直没有来,电话也联系不上,按照家庭地址一路找了过去。“这个患者的家很医院很近,平时都是自己走路来医院的,结果那天也是一直没有到,我们护士就联系家属,分头去找,最后是家属先找到了,发现患者是跌倒在了路边。”

余爱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照顾病人,前不久,科室建立了一个健康教育群,群里有护士、医生和患者,通过这个微信群,定期向患者发送一些健康教育的知识,还有化验检查结果以及提醒他们到医院就诊的时间。“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照顾病人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很多医务工作者都是和我一样的,我们都是很普通的人,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也不是什么英雄。”

【英雄快评】责任心关键时刻能救命

一次穷追不舍的电话,让成都的“白衣天使”余爱英火了。因老患者没有按时就医,她不断联系,反复追问,及时报警发现了已昏迷的患者,关键时刻救了老人的性命。救人一命的,是护士做到极致的责任心。

责任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作为,而是日日夜夜的坚守。在这位护士身上,是深入骨髓的习惯,更是对患者情况了如指掌的本能。正如余爱英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与患者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家人。当患者没有按时来就医的时候,我们的每一位护士,都会打电话进行询问。”如果没有每一位护士,对每一位患者的负责到底,一定不会有护士长报警救命的感人故事。

余爱英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也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每一个工作岗位,都离不开责任心,对工作足够细心和负责,在危急的时候可以扭转危局、守护生命。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宋雅婷 谢佳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