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企业设立登记时间 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2018-12-25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深化简易注销改革、探索实施包容审慎执法、争取在青白江区设立商标受理窗口——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成都市工商局日前正式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我市民营经济创造力和活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二十条》每条都是“干货”,内容涉及市场主体准入和监管、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保护企业创新权益等领域。

登记更轻松、注销更便利 企业简易注销也将建容错机制

“《二十条》的出台,经过了长达数月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调研中,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集中在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更科学完善方面,因此《二十条》在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方面,“进一步简化登记程序,缩短办结时限,通过让数据‘网上行’,让群众少跑路,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其中包括,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广小微企业集群登记模式,推行商事主体“容缺登记”,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基本符合登记条件,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允许申请人做出按期补正材料的书面承诺,登记机关可先予办理企业登记。

据悉, 目前成都市工商局已与全市8家银行机构签署了“工商注册登记业务全程电子化合作协议”,首批纳入“政银合作”业务的银行网点已有101个,实现创业者和政府部门‘不见一次面’,就可完成整个企业设立登记流程。

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将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都纳入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范围,过去注销登记程序繁琐、提交材料多、办理时限长等企业退出的“瓶颈”将正式成为历史。同时,在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进一步压缩为20天的基础上,还将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企业仍可以依程序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

有望再设一个商标受理窗口

为了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二十条》推出多项举措,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和影响。

其中,依托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牵头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信用良好企业减少抽查频次,避免频繁、多头执法扰企;对投诉举报多,列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失信企业,加大抽查频次,实施重点监管,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同时,指导企业开展信用承诺并进行公示,建立完善民营企业信用承诺、信用公示、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在市场竞争中,商标的作用日趋凸显。“自2016年11月初,设在天府新区政务中心的成都商标受理处启动以来,申请商标注册不需要长途奔波到北京或者找商标代理机构,大幅降低了我市企业的办理成本,为企业商标确权、保护赢得了宝贵时间。”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的需求,《二十条》强调,将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再设立一个商标受理窗口,帮助支持和指导更多企业加强商标保护,提升品牌价值。

商标品牌的保护是民营企业关心的热点。《二十条》明确,要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开展“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力争案件办结时间缩短30%;建立“维权服务专家库”,帮助企业及时、有效处置恶意抢注、网络市场侵权假冒、海外维权等难题。

实施包容审慎执法

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竞争

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也是优秀企业能发展壮大的沃土。《二十条》从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大力开展反垄断治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方面,着力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底完成自查,坚决清理和废止阻碍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该负责人态度鲜明。

“包容审慎”将成为行政执法的新模式。该负责人介绍,企业初次违法且有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将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将不予行政处罚。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采取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柔性措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企业设立登记时间 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