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主动担当服务大局 讲好“国际化故事”
打造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

2018-12-26 07: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在青白江区现场办公时强调

主动担当服务大局 讲好“国际化故事” 打造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

罗强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前往青白江区现场办公。他强调,青白江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西部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机遇,主动在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中找位置、强担当,讲好“国际化故事”,打造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为全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贡献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青白江区是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区。进入新时代,这里成为了西部国际陆海联运大通道的重要口岸。当日,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现代粮食物流加工产业园区、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大同镇一心社区现场办公,了解园区建设、研究院运营和社区发展治理情况。他强调,要积极引进科研平台,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和人才集聚;要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模式,为市民提供更多开敞空间,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会上,青白江区作了工作汇报,客观剖析当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通报了青白江区前期反映的17个问题解决情况,其中包括支持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等。

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青白江区敢做善谋、勇为争先,明晰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开放平台,提升了城市宜居品质,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干部队伍心气足、干劲足、活力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当前,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成都、着眼全局,讲好“国际化故事”,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

范锐平强调,要高标准推进内陆开放门户铁路枢纽建设。青白江铁路港已成为亚洲最大国际铁路港之一,要对标国际内陆港口先发城市,强化要素配置功能、平台引领功能和国际交往功能。要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搭建高效、柔性、低成本全球配送网络,努力提升“买全球、卖全球”国际货物组织能力;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口岸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壮大平台经济、枢纽经济,拓展全球市场、获取海外战略资源、开展国际创新合作;要以公园城市理念谋划国际交往功能建设,在大美公园城市形态中有机植入功能性设施,承接举办更多国际性会议、商贸会展活动等。

范锐平强调,要高质量构建开放型一体化“大港区”。青白江既要以全球思维构建以铁海联运为比较优势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又要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把“金堂、青白江、新都”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极。要大力发展开放型产业,放大国际铁路通道功能和蓉欧班列品牌效应,加快完善适铁适欧产业布局;要大力推进国际国内城市的互联互通,拓展南向通道,加强港口对接合作,吸引更多企业集聚;要大力提升服务跨国公司能力,特别是提供全球配送服务,吸引国际商务服务企业落户;要大力推动金青新一体化发展,推动高端生产要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跨区域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要大力推进专业化人才集聚,科学制定高层次国际化人力资源建设计划。

范锐平强调,要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要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形成接轨国际、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政策可及性和企业获得感。要大力提高铁路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创内陆自由贸易港;要加快提升适铁产业投资政策吸引力,精准供给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和政务服务;要全面对接国际贸易服务业规则,强化与东盟地区经贸合作交流力度;要研究重点合作区域企业特质化要求,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

范锐平强调,要高水平锻造国际化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增强运用国际思维谋划发展的能力,加大对先发国家、先发城市特别是陆港城市发展历程深度研究;要增强运用国际规则处理事务能力,注重招引熟悉欧洲、东盟事务的外事外贸人才;要增强运用国际语言宣传推介城市能力,向重点合作城市选派干部访问学习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国际化素养和城市人力资源国际化水平。

罗强指出,青白江区要聚焦发展重点,坚定不移走“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之路。要加快打造国际铁路门户枢纽,做强国际铁路港、加快自贸区建设、优化提升国际班列、加强市场开拓,建成适铁适欧企业集聚发展平台;要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临港服务业、聚焦行业细分领域,构建“买全球、卖全球”开放平台;要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大港区”建设,统筹国际国内资源,不断做大“朋友圈”;要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提升城市风貌形态,加快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要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努力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市领导胡元坤、吴凯、王川红、苟正礼、左正、刘守成、刘旭光参加。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主动担当服务大局 讲好“国际化故事” 打造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