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蒲江县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 城市发展新格局

2018-12-27 06: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蒲江县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蒲江县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从成雅高速寿安站下来,一个“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大幅广告牌十分醒目。广告牌下,一条主干道已雏形初现,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不仅是我们的工业大道,还是产业新城骨干道路,今后这条道路将把寿安新城和蒲江老城区连接起来,成为蒲江‘城市向东发展’的大动脉!”蒲江工业区管委会副书记龚连江兴奋地说。

蒲江县位于成都西南,是成都平原南部城市群的枢纽。随着成蒲快铁(川藏铁路)即将开通,蒲江县正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不久前召开的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了蒲江县“城市向东发展”的思路,“这为蒲江下一步发展进一步理清了目标,找准了方向。”据蒲江县委书记刘刚介绍,目前该县正在按照现场办公会的部署,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着力解决资源转化力不强、产业聚合力不强、农业竞争力不强和区域带动力不强等问题,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存在问题

多重优势叠加,蒲江县如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重塑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蒲江怎么干

完善规划,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蒲江东向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成都“西南门户”。加快建设“蒲江鹤山—传统老城”和“蒲江寿安—时代新城”,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虽然已近年末,可寿安新城上下依然一片忙碌。2019年这里将启动一大批基础配套项目,包括生活配套区及人才公寓建设、蒲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到寿安、蒲江河滨河绿道等一批重点项目,今后这里将彻底摆脱“乡镇”的气息,和蒲江县老城区一道成为两个“极核”,进而带动全县整体高质量发展。

“从一般性的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城市发展的方向,总是跟城市的经济流、人流、物流、商流的方向相一致。蒲江县城以东地势平坦,发展空间大,此区域是往成都方向,同时靠近南拓区域的新津和天府新区,方便与其形成产业配套和共享全市市政交通设施配套。”蒲江县委书记刘刚指着规划图告诉记者,“现场办公会召开以来,我们对新时期城市发展方向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决定以寿安为中心规划布局区域性生活服务功能,加快形成‘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推动全县经济流、人流、物流、商流东向发展。”目前,该县正在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的机遇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布局,优化蒲江县城和寿安新城两个总体规划,并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通过工业大道、滨河绿道等将两个区域联通融合,建立东西两核驱动引领下的带状河谷城市发展区,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蒲江县将首先优化产业布局,以线站为依托,围绕川藏铁路工程有关功能需求以及联动建设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学布局运营保障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物流产业基地,做好适铁产业功能分区,推进公铁联运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打造辐射川西南及西藏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着力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蒲江县将结合川藏铁路线站布局调整,同步启动实施“东向”发展全域交通路网、通讯网络、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规划修编,加快工业大道二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细化布局新的功能组团分布、城乡用地布局及区域交通组织,集聚提升产业和生活配套能级;同时不断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推进以寿安新城为中心的区域生活服务功能配套,加快寿安新城生活配套区及人才公寓建设,抓好蒲江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蒲江河滨河绿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完善具备国际化水准的教育、医疗、商务、文体、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提高城市生活宜居度。

存在问题

如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解决好资源转化力不强、产业聚合力不强、农业竞争力不强和区域带动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蒲江怎么干

依托两个国家级园区(成都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比较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走进位于成都中(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四川明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生产线进行最后的调试。“预计明年3、4月我们就能正式投产了!”公司项目负责人指着几台大型医疗光学影像设备骄傲地说,“这些CT机可不简单,上面许多零部件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结束了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先后获得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优智奖、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等行业奖项。今年3月,四川明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成都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医疗设备生产基地及覆盖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医学影像中心,预计建成达产后年缴纳税收不低于1500万元。

从3月15日启动建设到9月30日完成竣工验收,四川明峰创造了同行业的“蒲江速度”,这正是蒲江县大力推进成都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的生动呈现。据悉,成都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全市重点打造的6个先进制造业示范功能区之一,也是全市重点打造的5个国别园区之一,主要发展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已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85家,包括世界500强德国博世集团项目及其配套企业12家,初步形成德资企业聚集发展态势。下一步,园区将一方面内塑环境,加快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德中心”、中央公园、规划展馆等项目实施,持续抓好德式标准化厂房、定制厂房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同时不断提升政务环境,推进流程再造,制定特色化政务服务、政策支持事项清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还将外塑形象,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19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加快做大产业集群;并持续扩大“洪堡论坛”“中德工业4.0暨全球采购大会”“中欧创新论坛”等重大活动影响,积极争取承办国家层面论坛峰会、经贸活动、学术会议等活动,形成常态化示范机制,提升合作区知名度和吸引力。

而在蒲江县的另外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在蒲江原产地水果产业园智能化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将优质猕猴桃进行分级、包装、加工、并通过物流运送到全国全世界。“你看这条智能化生产线,猕猴桃只要从流水线上经过,不仅可以分选出大小、形状,连糖分含量、品质等级都能全部呈现!”工作人员指着一排智能化分选设备告诉记者。

据蒲江县农林局局长周燕武介绍,经过多年发展,蒲江县已形成了柑橘、猕猴桃、茶叶三大产业,如何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产业能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响“蒲江造”优质农产品品牌,这是该县下一步着力的方向。依托国家级园区,蒲江县将重点从“品质、品牌、服务、融合”4个方面入手,在品质方面,依托两大工程技术中心,带动研发、装备技术、信息领域等的高品质发展。在品牌方面,一是实施100家“明星主体”培育行动,强化品牌提升;二是以“蒲江猕猴桃”等三大地标产品为引领,全力构建“区域+企业+产品”品牌体系。在服务方面,该县还将以现代农业水果物流中心为基础,规划建设1300亩水果产业新城,积极搭建“买全国、卖全国”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文/图

原标题:蒲江县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 城市发展新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