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累计签约29个项目 达1119.20亿元

2018-12-29 07: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229071830

QQ图片20181229071839

从金秋到隆冬,由北至南,一场名为“成都市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全国投资招商推介会”的活动分三站把极富天府魅力的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带去北京、上海、香港3座城市。记者昨日从活动主办方了解到,系列招商推介会不仅向企业界和媒体界人士推介了特色镇和川西林盘的规划建设项目、更大力宣传了成都的投资环境,累计签约项目29个,共计签约金额1119.20亿元。

据了解,系列招商推介会以“天府小镇·投资热土”为主题,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建委和成都市投促委承办,市旅游局、市农委、市文广新局、市外办、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协办,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16个区(市)县参会,分别于10月25日在北京、10月30日在上海、11月27日在香港举行。

系列招商推介会旨在大力宣传推介成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项目,搭建政企合作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有效参与到成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中来,力邀天下客商赴蓉投资兴业。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大连、上海、南京、深圳、广州、东莞、香港等地的知名企业代表、商会负责人、港澳政协委员及多家媒体共计600余人参加。

吸金

签约金额占计划引资的21.84%

据了解,这次带有浓郁天府特色的招商活动选择了中国经济最发达和经贸最繁盛的地区,分别在北京、上海、香港3座城市举办,辐射吸引了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香港地区40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

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香港的3场推介会上,成都共推出了招商项目131个,其中特色镇项目70个、川西林盘项目61个,计划引资额为5125亿元。实际签约项目29个,累计签约金额达1119.20亿元,签约金额占计划引资金额的21.84%,彰显出超强的城市魅力及“吸金”能力。其中,北京签约项目10个,金额为145.86亿元;上海签约项目10个,金额为291.52亿元;香港签约项目9个,金额为681.82亿元。

具体而言,签约额达百亿的项目就有4个。分别是简州新城养马水乡古镇及简州新城共享国际社区项目签约200亿元;温江区和盛镇凤凰康养文旅小镇项目签约150亿元;都江堰市大观镇青城山文旅产业项目签约130亿元;彭州市丽村镇军民产业融合特色小镇项目签约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特色镇项目,林盘项目则呈现出“小而美”的特点,其项目形态因地制宜微观具体,或提升村寨聚落、或打造池塘别院,项目体量及资金需求也更小,其中不乏投资额仅千万的项目。作为成都平原独有的景观、文化、生态和川西民居建筑形态,更彰显出成都“宜居、宜游、宜业”的诗意田园魅力。在3场推介会上,川西林盘项目受到了与会投资商的广泛关注,多家企业表达了近期将赴成都进一步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开展深度合作交流的意愿。

推介

成都魅力让企业家投资信心更坚定

这次招商活动不仅成功签约了一批项目,还进一步深化了与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及香港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3场推介会让京、沪、港乃至全球的企业都再次认识了成都,不仅向外界展示了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的别样魅力,更彰显了成都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得到了与会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成都的未来是一个以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城市绿肺的公园城市,这样独特的自然资源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济师许世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招商推介会,让我们看到成都将乡村振兴、生态价值、城市发展三者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把生态效应和生态价值发挥到了最大。我们已经把投资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上了议程,计划对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生态修复、保护开发。”

而除了项目本身的吸引力,与会企业家还为成都的城市魅力所折服。震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猛告诉记者,“我们走访了西南地区的很多城市,成都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当地各级政府的支持,是吸引我们投资的主要因素。此外,成都的环境、美食、人文都让人留恋不已,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成都的信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3场推介会期间,成都还主动“出击”,拜访、会见了当地知名企业和机构,加强沟通交流、寻找合作机遇。在北京,成都会见了来自中信国安等19家企业的代表;在上海,会见了12家;在香港,成都则会见拜访了太古集团等近30家企业和机构。一系列拜访、会见取得实效,在推介会后,已有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央企来成都专题考察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

背景链接——

已启动建设特色镇57个

保护修复川西林盘100个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成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提出要聚焦聚力重大工程和重点改革,大力实施“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五项重点改革”。其中的“十大重点工程”就包括特色镇(街区)建设工程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

今年4月,成都印发了《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分类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以产城融合的思路统筹推进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和特色镇规划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结合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和产城融合,发展“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特色小镇。根据方案,全市100个特色镇(街区)的建设工作将于5年内逐步完成,到2022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并打造AAA级特色镇30个、AAAA级天府古镇10个。

而在《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中,则明确提出把林盘作为特色镇的延伸和组成部分,围绕特色镇布局林盘保护修复点位。同时,依托天府绿道、环城生态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特色资源,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统筹推进林盘保护修复。到2022年底前,我市将保护修复1000个川西林盘,打造100个精品林盘,形成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聚落。

在这两份方案中,成都创造性地把特色镇建设与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结合了起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为农村城镇化提供了新路子。有了清晰的规划,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的建设现状又如何?数据显示,成都特色镇建设及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截至今年11月上旬,成都已启动建设特色镇57个,计划实施项目316个;截至10月底,已开工项目316个,完工70个,开工率达100%。同时,还启动了100个川西林盘的保护修复工作。

事实上,成都特色镇建设及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作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网红”特色镇——天府沸腾小镇玛歌庄园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特色镇,天府沸腾小镇毗邻成都大熊猫基地,小镇里以新鲜食材制作的火锅在当地小有名气。同时,三河街道附近还有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熊猫、火锅、音乐,成都的3张城市名片,在小镇里汇聚、叠加,立即发挥出“1+1>2”的聚合效应,让小镇“沸腾”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27日香港站的推介会上,天府沸腾小镇更牵手万科,签署了投资金额达10亿元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把天府沸腾小镇打造为天府文化新名片和成都近郊旅游新场景。数据显示,成都省级特色小城镇数量已增至11个。同时,在已经发布的两批次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成都共有4个特色小镇入选。

锦城视角——

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成投资新热点

从北京到上海,再到香港,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成都相继在这3座城市举行了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29个,吸引投资金额达1119.20亿元。不仅彰显了这座城市超强的“吸金力”,更进一步表明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已成为外界投资成都的新热点。

特色镇和川西林盘“热”在其超强的“吸金力”上。据了解,在3场推介会上,成都共推出了131个招商项目,计划引资5125亿元,而实际签约额达到了计划引资额的21.84%。在签约的29个项目中,投资金额达到100亿的项目就有4个,这四个项目共计达580亿元,占到了签约总额的半壁江山。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不仅“吸金”能力强,而且“吸金”效率高。

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为何这么“热”?特色镇因特定的生产、生活聚集而形成,被认为是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交汇点,是农村往城市走、城市往农村走途中双方碰面的地方。而川西林盘则是成都平原特有的农村居住环境形态,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重要载体,具有丰富的美学、文化和生态价值。成都把特色镇建设与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结合起来,以本土文化特色及资源禀赋进行统筹创新,不仅让特色镇更具成都特色,更让川西林盘焕发出新的魅力。事实上,成都当前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重大工程和重点改革,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正大量涌向广袤的乡村,其中更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遇。

除了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本身的投资价值,成都优异的投资环境则为其成为投资新热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正如中农蓝田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松所言,“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是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川西生态资源丰富,政务服务优质,这些都是吸引我们在成都投资的原因。”据了解,在北京站的招商推介会上,中农蓝田成都有限公司与温江区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签约,合作打造温江北林芳洲项目,计划投资额达25亿元。事实的确如此,成都曾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85家,企业数量、投资额及涉及行业领域均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摄影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