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乘客体验首发列车:舒服!安全!快!

2018-12-29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旅客在车站拍照留念

开栏语

《新时代改革开放 成都平原经济区再出发》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成都、绵阳、德阳、资阳、雅安、眉山、乐山、遂宁8个城市协同发展,新华社携手8城市主流媒体建立融合发展合作、新闻信息共享、城市传播合作、监测评价合作、人才交流培养等“五大平台”合作机制,成立了“成都平原经济区融媒体联动工作组”,定于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春节前,同步推出“新时代改革开放 成都平原经济区再出发”专栏报道。

12月11日,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签订《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媒体合作框架协议》。12月27日,在第六届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又与成都传媒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媒体合作框架协议》进行签字完善。

12月28日,成雅铁路正式开通。

这是一列满载机遇、开往希望和梦想的动车,串起的不仅是成都、雅安两座城市,还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迎来的又一高光时刻。一条铁路将大幅缩减两个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旅游经济、人文交流等显著提升,“1小时”生活圈也将正式确立。

以成雅铁路通车为契机,8市主流媒体将以专栏报道的形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成雅两地交通变迁,展望成雅铁路开通对成都、雅安两市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对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助推。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新时代改革开放,成都平原经济区再出发!

昨天是成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的日子,也是沿线的崇州、大邑、邛崃、蒲江、雅安等川西多个市县进入动车时代的日子。

清晨6点半,成都西站亮起灯光,人声鼎沸。7点29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和热闹的人群一起,迈上了第一趟列车。这趟C6651次列车将载着几百名乘客一路向西,结束川西多市县无动车的时代,将成都和雅安等沿线市县联结得更加紧密。

司机驾龄超20年 列车长为乘客唱祝酒歌

昨天早上6点半,成都西站已灯火通明。站前广场还有部分区域在打围,黑压压的人群纷纷在指示牌前下车,步行走向车站,一路欢声笑语,他们都是成雅铁路的首批乘客。

候车厅内,等待首趟列车的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张先生则拉起了庆祝成雅铁路开通的横幅,还和同行人一起喊出了“成雅铁路开通啦”的口号,并拍成小视频。张先生来自中铁二局,他告诉记者,成雅铁路是他参与修建的第二条铁路,因此特意来赶首趟车,给这几年的工作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7点29分,首发过成渝高铁和西成高铁、驾龄均超过20年的动车司机杜辉和唐建,再次承担起了成雅铁路的首发任务,载着几百名乘客一路向西。

窗外闪过的是寒冷的冬天,列车内却是“热气腾腾”的。除了空调,车厢内一个接一个的活动让首趟列车上的乘客应接不暇了。

“这酒中,有我们真挚的祝福,我们欢聚一堂,祝各位朋友吉祥如意。”这首歌,赖琳先后用汉语和藏语各唱了一次。作为成雅铁路线路的列车长之一,赖琳专门穿上了藏族服装,唱完祝酒歌,又将哈达一一献给乘客。赖琳告诉记者,她此前在青藏线值乘了7年,“所以想给乘客们献上有特色的、真挚的祝福,希望大家旅途愉快。”

耍碧峰峡吃挞挞面

邻居团、姐妹团都来了

虽然天还未亮,头戴运动帽的黄大爷却精神得很,在成都西站候车厅内,他正在为一群扎堆聊天的孃孃们照相。大爷大妈都住在动物园附近,是一个小区的邻居,这次听说成雅铁路开通,可以搭乘首列动车到雅安,便迫不及待地互相邀约。“我们为了这趟旅程,提前好多天准备,做攻略,还购买服装和旅行用品。听说碧峰峡、上里古镇都很美,为了拍摄漂亮的照片,我们连自拍杆都买了!”黄大爷说。

“一下就到了,好快哦!”昨日上午9点,李阿姨下了成雅铁路的首趟列车,和姐妹团热烈地讨论着这条新线,“太好了太好了,很平稳,舒服!安全!快!”

这个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的姐妹团来自成雅铁路的沿线站点——蒲江,一共5人。前天下午临时起意,5个姐妹竟然都抢到了成雅铁路的首发列车车票。“今天到雅安就吃挞挞面!”李阿姨说,已经买了晚上7点14分从雅安回蒲江的车票。“以前开车来,哪有这么方便嘛。现在当天打来回,安逸得很!”

专访成雅铁路总体设计师张红伟:

“希望能从成都城区出发带动沿线经济”

从成都西到朝阳湖,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00公里;从朝阳湖到雅安,客货共线,设计时速160公里。这样的设计是为何?站点又是如何选择的?昨天在首发列车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成雅铁路总体设计师张红伟。

“成都西到朝阳湖是按市域铁路设计的,以后要公交化开行,所以速度高一些。朝阳湖到雅安则是客货共线,方便沿线的货物交流。总体来说,我们选线时充分考虑了成都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交通发达、水系发达的特点,希望能从成都城区出发,带动沿线经济。”因此,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雅安就这样走进了动车时代。张红伟说,这条线的敷设尽可能地沿着既有的交通廊道,既可以节约土地资源,也尽可能降低对市民的影响。“车站选址则尽量靠近城市的建成区,方便市民出行,这也是公交化开行的基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陈柳行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 太好了太好了,很平稳,舒服!安全!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