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看到文化的延伸

2019-01-01 15: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成都,从来不乏文化的底蕴,在历史的脉络里,始终有烙下的文化痕迹。而在2018年,其中之一是“蓬皮杜”。

关于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2018年11月2日,毛继鸿艺术基金会携手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和成都传媒集团,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隆重推出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Cosmopolis #1.5: Enlarged Intelligence)。此次展览是“全球都市(Cosmopolis)研究实践的扩展与延伸。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一直持续展出到2019年1月6日,整个展期长达2个月。

这次展览的观展路径规划别具匠心,艺术展示分为:“全球都市:延展智慧”的主展览(东郊记忆)、“水与未来生活”的岷江漂浮系统(锦城湖)、“城市与乡村”艺术驻地计划(夹江),“对话&工作坊”交流分享(方所)以及“X音乐节”(梵木创艺区)5大板块。本届双年展不局限在城市,在乐山市夹江县也发起了驻地计划,给人全新的“双城”感受。

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组艺术创作者,在这里展示作品、互动环境与装置,以及多种形式的研究型艺术创作。自开幕后学生、白领以及艺术界人士成为本次展览的主要观众。

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以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的名字命名,是世界著名的现当代艺术中心。“全球都市”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2017年,在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继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后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在地”策展实践。

展览:文化的延伸

成都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

“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项目总执行人宁琤说,成都是一个多元的城市,既有厚重历史,又非常开放,文化氛围相当活跃。这种活跃度让我觉得,成都可以承接这种国际化展览。最后的结果也印证了宁琤之前的看法,“年轻人及各大学校,尤其传媒、艺术类、设计门类的观众非常活跃,此外,成都的学者、文化界、建筑界、设计界的观展人次及水平都很高。”在宁琤看来,“成都的母文化是蜀文化,这跟中原文化有一定区别,这些文化元素传承下来,就形成别具一格的东西,另外就是,成都近来在国内国际活跃度很高,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一个城市能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文化交流中心,最重要的就是,城市本身需要拥有文化底子,文人、创意、时尚,这些元素在城市里一定是要存在的,在过往的历史里也是需要拥有的,成都在这些方面都符合条件。成都年轻人特别活跃,愿意创新,眼光越来越国际化,他们好奇心很强,通过学习和旅行,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国际化思维。”

“我感受到成都的多样性,成都有巨大的潜力去创造,去融合不同的文化群体。我认为,如果成都继续在这条路前进,将会成为全世界的榜样。”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Serge Lasvignes)说。新的创新模式总是很难,但在中国的城市里,他看到了成都的可能性。成都的包容使这座城市融入了不同的文化群体,而文化的融合,扩大了成都的发展空间,赋予了成都更多的“可能”。

中国艺术家崔洁表示:“这次展览对我来说是一个美好的经历。展览开幕之前,我来成都为这次委托创作的作品做了一个前期视觉考察,那也是我第一次来成都,我发现成都有一些野兽派风格的建筑,像工商银行大楼,还有一些混杂在二环和一环之间。另外,也有一些受到‘新陈代谢派’影响的建筑,保留得都非常好。一方面整个城市在大规模地进行基础建设,一环正在建设地铁,而这些老的现代主义的和未来主义的建筑也还在使用,所以整体感觉有一种过去和未来混杂在一起生长的感觉,其过程不像其它城市看起来那么剧烈,可能是因为成都特有的时间节奏。这个展览充满想象力,可以看出成都的文化和视野非常国际化。我认识在北京、上海的成都籍艺术家非常多,从这个方面也可以看出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潜力,在当代艺术中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成都能成功举办这样的展览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许燎源说:“成都刚刚定下了一个愿景,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这次迎来了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历来都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成都一些艺术机构也做了很多国际交流,此次展览就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一个观看艺术的崭新维度。”

通过此次双年展,我们看到了成都文化的延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