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成都非接触式办税达八成以上

2019-01-11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宏观调控及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关系着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去年底,成都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随后,出台“成都民营经济25条”,为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成都方案,其中,10余条减税降负具体措施广受关注。这些减税降负措施包括:推广申报享受模式、实现优惠自动判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26条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和四川民营经济20条政策措施在成都的细化和延伸。

那么,税务方案到底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护身符”?又如何能以“真金白银”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呢?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平做客新天府会客厅,现场解答减税降负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全力打造纳税服务新格局 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

在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市税务局获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成都税务做了什么?

李平介绍,近年来,成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不断增加、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有所增长、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率持续提高,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税务系统始终高度重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坚定落实各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一方面,坚定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环境。另一方面,坚定落实简政放权。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落实系列工作规范,优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统一税收征管方式。同时,坚定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相关涉税事项“一城通办”、“一厅通办”、“一套通办”、“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获悉,成都税务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纳税服务新格局,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已达八成以上。目前100多项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全面缩减,大部分业务可实现一天内办结,极大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

减税降负措施是如何形成的? 座谈会共收集问题建议19条

“成都民营经济25条”出炉,减税降负措施广受关注,这些举措是如何形成的?

李平介绍,2018年7月以来,成都市税务局连续进行专题工作调研,参与成都“降成本惠民企行动计划”,准确掌握税收难点,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形成了“成都民营经济25条”中的减税降负措施。

尤其是政策出台前,11月16日,市税务局举行专题座谈会,10家来自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企业家们对税务部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优化拓展网上办税渠道、提高税收政策宣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座谈会共收集问题建议19条,针对收集到的民营企业难点,建立台账,逐项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

李平介绍,为了加快“成都民营经济25条”落地落实,市税务局还制定了成都税务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已经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围绕“落实税费优惠,促进减税降负”、“提升办税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帮扶,助力做优做强”、“推行审慎执法,维护合法权益”四个方面,推出了18条具体措施。

与人行成都营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题

现场,李平透露,为了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成都市税务局和人行成都营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获悉,此次签约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支持企业融资、推进信息共享、开展执法合作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作为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合作内容,主要是通过“银证通”等载体搭建“线上线下”对接沟通平台,税务局定期将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提供给银行,通过纳税信用与金融信用有机结合,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精准施策,推广应用“云税贷”、“税务贷”等基于纳税信用信息的创新金融产品。“我们相信,此项举措将极大便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

据了解,成都市税务局自2014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银税互动”合作项目,目前已经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银税互动”产品。今年,“银税互动”产品又进一步从由“线下”向“线上”拓展,受惠群体覆盖面也由原来的A级纳税人扩充至B级纳税人。

本次合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是:纳税人可以凭借纳税信用等级免抵押物在银行进行信用贷款。税务局定期将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提供给银行,将纳税信用体系和征信体系结合起来,与金融机构共同研究建立纳税信用机制,通过纳税信用体系和征信体系的互证互认,促进纳税人自觉履行纳税人义务,也推动金融机构为纳税人诚信纳税行为提供更多支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非接触式办税达八成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