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四川优良天数比例达84.8%

2019-01-12 07: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成都蓝多次刷爆朋友圈。刘陈平摄

1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数据“出炉”。总体上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其中,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8%,同比增加8天,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4位。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位于全国第一,土壤环境管理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中。

蓝天保卫战

去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84.8% 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

为解决市民的“心肺之患”,蓝天保卫战早已在四川打响。2017年,成都平原大气污染治理被列为四川环保“一号工程”,2018年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重拳之下,2018年的空气质量如何?

从去年全年情况看,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84.8%,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2.2个百分点,同比增加8天,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4位。其中未达标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0.5%,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成都平原地区优良天数比例为81%,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4天。成都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0.3%,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6天。

值得注意的是,从主要污染物上看,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8.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8.1%,好于39微克每立方米的全国平均水平。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6%。其中成都平原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9%。

碧水保卫战

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沱江创近10年最好水质成绩

蓝天要守护,碧水保卫战也要打好。

总体上看,2018年,全省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88.5%,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9.2个百分点。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水体占比1.1%,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优良水体比例在全国排名第14位,水质改善幅度位于全国第一,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仅占全省3.5%的水资源,支撑着全省30.8%的GDP和26.2%人口的沱江,一直是四川水污染防治的难点和重点。在2018年,沱江流域实现了水质改善的巨大突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升了56.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劣V类断面,创近10年来最好水质成绩。

净土保卫战

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 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评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土壤“健康”状况也直接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土十条”要求,2018年底要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2020年底前摸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

对此,去年全省已全面完成28143个农用地点位和3158个农产品协同点位采样、制样和分析测试,开展成果集成工作,完成初稿并通过省级专家审查,上报至生态环境部。同时,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4514个重点企业地块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354个地块完成基础信息采集系统录入,占总任务量96.46%。

值得注意的是,对46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路域,30个化工、冶金工业园区周边,30个废弃矿井及矿山周边农用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评估工作。目前,正开展资料收集、汇总、分析,编制全省总报告。

在详查的背后,是全省土壤环境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一系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进一步强化农用地、污染地块和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工作。

原标题:2018年 四川优良天数比例达84.8%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