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而不精、大而不强”如何破?

2019-01-18 07: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传统经济即便体量更大、风险更小,也替代不了新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省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涛认为,新经济在四川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他建议,为解决四川新经济发展中“全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问题,加大力度引进一线投资机构落地势在必行。

新经济需“丛林生态”

“全而不精、大而不强”,首先意味着缺少新经济方面的龙头企业。周涛指出,目前四川既没有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级企业,又没有大疆科技、商汤科技等高速发展的硬科技领军企业,也没有形成十余只独角兽企业领跑、百来只准独角兽企业追赶的丛林生态。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四川较低的创投资本的聚集度和活跃度。“四川严重缺乏一线资本和一线投资人,清科评选出的2017中国风险资本20强基金,没有一家在四川。”对于上述形势,周涛以一组数据来说明——四川创投最集中的成都,私募基金规模与城市GDP的比例是7:100,而纽约的这个比例是335:100。

政府要打造应用场景

如何实现推动新经济在川发展?周涛给出了三个“解药”——新金融体系、新应用场景,以及前沿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

新金融体系即意味着,四川可以通过降低返投比例、降低募资比例、承诺固定利率回购、不参与投资决策等优惠条件,加大力度引进一线投资机构落地四川。周涛指出,通过市场化操作以最优化成本,通过战略投资获得若干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打造有针对性的融资平台。

有了资金支持,新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打造新技术、新模式可落地的应用场景”。周涛建议,新经济市场首先需要的是新技术和新模式得以落地的市场,打造应用场景就是给新经济企业提供最亟缺的市场。政府应主动扫除政策壁垒,从城市治理工作和本地特色经济中挖掘适合新技术、新模式落地的应用场景,将其作为培育本地新经济企业和招商引智的重要手段。

规划科技发展路线图

此外,政府还应鼓励新经济企业通过联合投资、联合运营等方式和国有企业一起建设和运营公共资源平台,优先向新经济企业开放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的关键资源,包括金融、保险、教育、医疗、军工等行业的重要牌照和资质。

新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前沿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周涛说,四川应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硬科技驱动的新经济重点发展方向。例如,基于技术全景图,进一步规划我省相关方向科技发展的路线图。在此基础上,重点支持和引进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团队,围绕前沿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开展研究。配套专项基金,支持科研成果在本地实现产业转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原标题:发展新经济 引一线投资机构入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