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议:扩大涉农免费教育范围 保障乡村振兴人才需求

2019-01-20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因为这其中需要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的加入,来支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那么,这些人才在哪里?——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副主委、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智慧一直关注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保障人才需求的问题。

近些年,四川省职业院校农业类学生严重不足的问题让刘智慧有些担忧。“目前,全省高职院校农业类专业在校学生总数8000余人,仅占全省高职院校在校生总数的1.5%左右;中职涉农类专业在校学生总数约3500人,在全省中职学校在校生总数中占比还不到1%。”刘智慧认为,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三农”工作面临繁重任务,但从目前来看,对于农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仍严重不足。

“招人难,留人更难。”刘智慧表示,当前,我省农业农村人才的规模、素质、结构、效能等也存在不小的差距。他说,不仅存在新型职业农民总量不足,年轻后备力量缺乏,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等问题,同时,还呈现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青黄不接”、队伍老化严重的现象,农技人员学历、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

针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和目前人才供给方面存在的问题,刘智慧建议,要制定政策,探索实施“农村大学生”回(下)乡工程、“定制村官”等“回引”工程,对学农的高职(大专)生,开放政策,解决身份问题,积极引导涉农职教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刘智慧还建议,扩大涉农免费教育范围。“从2010年开始,成都市开始试点培养‘农学免费生’,免除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籍涉农专业大学生的全部学费。”刘智慧结合自身工作举例,建议四川省扩大涉农专业大学生免费教育范围,将四川省范围内涉农专业中高职学生或非农业专业学生但在四川农业企业、农业园区或农村从事农业综合服务等纳入涉农免费教育范围,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涉农类专业,为四川省培养更多乡村振兴人才。

加强培训体系的建设也是刘智慧此次带来的建议之一。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培训体制机制,考核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构建农业从业者学历与非学历、短期与长期、现场与远程的多层次、多形式教育培训体系,对农村现有农业生产人员有计划、分批次地进行农业技能培训,提高农业生产人员的农业技能。

本报记者 张家华 侯初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