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农民工“返乡专列”回川了

2019-01-24 09:2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23日,农民工“返乡专列”上开展了文艺演出,现场其乐融融。 李天弋摄(视觉四川)

1月23日15时14分,从深圳东站始发的农民工专列K4181缓缓驶入达州站。“妈,我到了!”“媳妇,快把饭热上。”车门打开,返乡农民工们提着大包小包陆续下车,脸上全是回家的喜悦,有的已迫不及待地摸出手机跟家人通话。

春运开启,我省迎来农民工返乡高潮。“欢迎回家!”23日下午,记者在达州市火车站看到,农民工“返乡专列”接站活动在这里举行,省总工会和达州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K4181车次3、4号车厢的返乡农民工进行接站,并对返乡农民工进行了慰问。

这是我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的一个缩影。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夕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全省各级工会与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开通农民工“返乡专列”(专车)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今年开年以来,南充、雅安等劳务输出较多的10余个市(州)总工会已陆续启动“关爱返乡农民工”系列活动。其中春节期间,省总工会、达州市共组织4趟接在粤达州籍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免费“爱心专列”,共计服务5000余名农民工,车票全部由爱心企业赞助。

现年50岁的达州万源市农民工鲜国章,常年在广州打工。腿脚不方便的他刚下车,志愿者们便立即接过行李,将他护送至出站口。“春运的车票难买,没想到坐上了免费‘返乡专列’回家,真的太棒了。”鲜国章说,虽然还未到家,但上车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同样的温暖与关怀,贯穿了农民工的返乡之旅。为了让农民工进一步了解政策,丰富其返乡旅途,专列上还开展了文艺演出、农民工维权服务、返乡创业指导等活动。

“我的食指完全断裂,劳动能力受损,想申请总工会的援助。”“建议你先去司法鉴定所,进行劳动力评残……”列车上,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正在为一名农民工出谋划策,并主动留下农民工的联系方式,方便后续追踪服务。

23日晚,四川省关爱农民工座谈会在达州宾馆举行,农民工代表分享返乡创业经历,表达对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感谢。

记者在现场获悉,省总工会还将在巴中、眉山分别组织开展“温暖回家路·我们在行动”“照亮回家路,春节不囧途——爱心大巴温暖回家路”等主题活动。

原标题:农民工“返乡专列”回川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