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开展“青少年假期快乐行”系列活动之扎染手工体验

2019-01-30 15: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月23日,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开展“青少年假期快乐行”系列活动第五场——扎染手工体验,吸引了辖区20组青少年家庭参加。


2

1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有着悠久历史,起源于黄河流域。现存最早的扎染制品,是出于新疆地区。”活动开始,老师用PPT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扎染的历史、制作工艺和操作要点。现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天然植物染料,染料包括寥蓝、板蓝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蓝靛溶液。在老师的教导下,小朋友们发挥想象,琢磨出了多种变化技法,然后把织物用皮筋打成结小心印染,最后拆除皮筋,制作成了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本次活动既发扬了传统手工技艺,又增进了青少年家庭之间的交流,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4

3

编辑:付曼林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