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春节打“飞的”回家 你知道谁在守护航班安全吗?

2019-02-04 11: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534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2月4日报道 在千万旅客返乡与家人共度佳节之时,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为了机坪供油安全在普通而又不可或缺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没有明星的光环,却是航班安全的幕后英雄。

认真发出每一个指令,守护乘客安全回家

“双流机坪,国航6603,机型A321,申请从362机位拖至886机库”、“园林,双流机坪,可以对H1—H5区域进行清扫作业,注意避让飞机,保持联系,结束报。”这是成都双流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机坪塔台管制室内,臻心班组管制指挥工作中的一段陆空通话。在航班运行的过程中,他们的角色就是机坪总指挥。虽然隐藏在幕后,他们的每一个指令,都关系到旅客的生命安全。

“我们主要是负责航空器在管辖范围内的推出、滑行、开车、拖转,以及航空器不正常情况的处置。”臻心班组负责人张雪说,飞机在机坪上的一切调度,都由管制员指挥。

张雪介绍,2018年,全国多个机场开始机坪管制从空管塔台到机场管制室移交的改革。双流机场完成移交,臻心班组由此诞生。班组12名管制员来自五湖四海,大多拥有多年机坪管制经验。

“人们坐飞机正面接触到的都是空姐啊,安检员啊,却不知道幕后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守护着他们的安全。”一位工作人员说。管制员一个细小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飞机擦挂等严重后果。

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 真心实意为乘客服务

春运到了,双流机场航班架次增加了10%,臻心班组的工作量自然增加,通宵达旦工作成为常事。但是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他们会“真心服务”,守护每位旅客安全回家。

在成都双流机场塔台,先坐电梯到12层,再爬3层楼,便可抵达数十米高的塔台顶端,这里就是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机坪塔台管制室。

环形工作空间,八个控制席位,极具科技感;巨大的玻璃,可一览双流机场全貌。管制席位上,管制员时而抬头扫视机坪,时而低头操作电子进程单;协调席位上,管制员连续接听、拨打协调电话。他们都带着耳机,精神高度集中。

控制室内,有着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不允许在内抽烟、吃东西,只能喝点水;水杯也不能放在操作台上,需集中保管。管制员每工作两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个小时。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严谨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

数据显示,今年进入春运以来,双流机场平均每日航班1030架次,航班量增加了10%。航班量增加,臻心班组的工作量也激增。“正常情况下都是凌晨三四点下班,遇到天气等因素造成航班延误的情况,我们基本山都要通宵达旦工作。”张雪介绍,为了保证值班力量,臻心班组每天都会安排一到两个备勤,以保障航班安全,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