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春节老人”故乡品年味儿

2019-02-08 08:1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在“阆中春节大舞台·民俗文化大联展”上零距离欣赏登上春晚舞台的传统民俗“亮花鞋”,在锦屏山上感受阆苑仙葩迎春灯会的流光溢彩,在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的南津关浮桥上穿越而过……2月7日,在“春节老人”落下闳的故乡南充阆中市,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

民俗文化唱大戏

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从1月26日(农历腊月廿一)持续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阆中市精心谋划十大主题活动和8个配套活动,着力打造一场“年味最浓、时间最长、舞台最大、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

记者走进阆中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阆中春节大舞台·民俗文化大联展”人气正旺。两个展馆里展示41个项目,既有阆中皮影、纸扎门神画、瓦当泥塑等当地民俗,也有山东潍坊风筝、陕西香包等外地特色民俗。

来自成都的糖画艺人张强熟练地用勺子勾画出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作为成都糖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樊德然的徒弟,31岁的张强已画了16年。另一边,展示着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活化石”的泸州分水油纸伞。

“制作一把纸伞需要好几天,90多道工序,纯手工打造。”泸州分水油纸伞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水油纸伞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同样惊艳游客的,还有自贡秸编工艺。自贡市杨氏秸编工艺第四代传人杨权福,将竹编、烫画、剪纸、浮雕等众多表现手法集于一体,用秸秆编织出人物、花鸟、山水等图案,犹如笔墨般精细。

去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阆中市地方民俗舞蹈节目《亮花鞋》,在展馆前的电视屏幕上播放,那些美丽的花鞋悬挂陈列在电视屏幕下方供游客欣赏,精巧的绣工令人惊艳。

火树银花不夜天

2月7日晚,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的重头戏“阆苑仙葩迎春灯会”亮灯。本届灯会是阆中史上最大规模的灯会,共有100多组彩灯。灯会入口处是主题灯组“阆苑仙葩”,杜甫为阆中所写的《阆山歌》题写其上,整组彩灯的画境还原了“阆州城东灵山白,阆州城北玉台碧。松浮欲尽不尽云,江动将崩未崩石”的大气磅礴。

记者漫步灯会现场,六大板块灯组极具视觉冲击力。以阆苑十二楼和古城街道再现浓缩版的阆苑古城,以二十四节气及太初历、浑天仪传承弘扬落下闳及春节文化,以阆中金针插铜钱、张飞战张郃、滕王画蝶等再现阆中故事……最别致的当属“天穹仙境”主灯,它也是巨型灯组,高约18米,占地面积达千余平方米,以阆中“天宫院”为设计元素,360度全景环绕观赏。游客在其中穿梭,仿若置身于苍穹之下。

当晚,南津关浮桥也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这座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浮桥,于去年12月复建,为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增添了厚重的历史记忆。复建的南津关浮桥全长285米,由72支浮船拼接组合而成,蜿蜒卧江。当地市民和游客认为,浮桥谐音“福桥”,新年过桥,祈福求平安。

春节文化盛宴也在阆中古城景区内上演。张飞巡城、秀才赶考、道台审案、川北婚俗、阆苑仙境实景演出等民俗表演夺人眼球,灯戏戏曲、动漫嘉年华、手游对战、卡通落下闳·春节老人展示和互动活动等节目同时亮相,可谓一街一味道,一院一特色,一步一景色,展现出春节文化之乡的独特魅力。据统计,春节黄金周前三日阆中市共接待游客6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4亿元。□本报记者 肖姗姗 发自阆中

原标题:到“春节老人”故乡品年味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