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坐船游锦江 看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2019-02-10 08: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90210081822

坐船畅游锦江,欣赏两岸风光,“夜游锦江”项目约4.4公里的距离串联起成都“339”、兰桂坊、合江亭等片区。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夜游锦江”项目有哪些历史故事?承载着怎样的历史文脉?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天府文化研究院主任谭继和通过散布在“夜游锦江”中不可错过的景点娓娓道来。

猛追湾、合江亭

“夜游锦江”起点终点大有来头

在谭继和看来,游江项目最重要景点当数合江亭。合江亭因“岷江别派自永康离堆分入成都及彭、蜀诸郡合于此”而得名,位于成都市府河与南河交汇处(两条河汇流为锦江)。史载合江亭于唐代贞元年间由川西节度使韦皋所建,驶往东吴的帆船从这里启航。北宋重建合江亭,成为官民宴饮、送别饯行、市民赏梅的重要地方。“从送别饯行的意义上来看,成都的合江亭与西安的灞桥是相同的。”谭继和说。

合江亭不仅有着文化底蕴,还是成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商业地标。谭继和介绍,成都河网遍布,水运是进行大宗货物运输的最佳方式。而合江亭正是成都水运交通的重要码头。合江亭外是繁华热闹的码头渡口,每天无数舟船停泊于此,又随时扬帆启航,驶入长江,再下东吴,将蜀绣、薛涛笺等产自成都的商品运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绘制于清代的《四川湖北水道图》则说:“蜀人入吴者,皆自合江亭下登舟。”

“夜游锦江”项目起点所在的猛追湾,在谭继和介绍中也是趣味十足。成都人熟悉的猛追湾,其实“大有来头”,它的得名还与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张献忠有关。很久以前,这里本来有个很俗气的名字——母猪湾,因为那里卖猪的多。崇祯年间(公元1628~1644年)张献忠这个历史上有争议的人物率领的农民起义军第一次攻打成都,进城后大开杀戒,引起了大慈寺的和尚不满,上万名武僧把张献忠的部队赶出城外,一阵猛追,一直追到母猪湾。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件事将不悦耳的母猪湾就此更名为猛追湾。

锦江沿线商贾繁华

窥见成都历史文脉

殷实繁华的成都有着“扬一益二”的美誉。谭继和介绍,锦江河畔的东大街在历史上就是繁华的区域。商品、里坊之间演绎着犹如《清明上河图》般繁华的商业场景。唐朝时,成都拥有一百二十坊,绝大多数坊名已不可考。近年来的考古发掘显示,富春坊或许就在春熙路、大慈寺一带。谭继和认为,富春坊的边界或到达合江亭一带,由此可以窥见成都东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文脉。

“盛唐时期,大慈寺寺门前首开集市形成的‘庙市合一’场景,也造就了‘蜀中首街’的千年繁华。当时大慈寺春节的灯市很热闹,在唐玄宗来成都以前,看到京城里上元节灯市景象颇盛,叶法善就告诉他:成都灯亦盛。于是叶法善在唐玄宗的梦里,将唐玄宗引到成都,还在富春坊买了酒喝。”谭继和介绍,中国白酒第一坊——水井坊也位于合江亭附近,始于元末,历经明清,600余年不间断生产。它也是迄今为止全国乃至全世界经科学考古发掘的最全面、最完整、最古老、最具民族独创性的古代酿酒作坊遗址。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出了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如今市民和游客又多了一扇了解天府文化的窗口。”提到“夜游锦江”项目,谭继和建议说,“古代的锦江上有乌篷船、扁舟、商船,甚至还有龙舸大船,希望锦江上能再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场景。”本报记者 李雪艳

原标题:坐船游锦江 看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