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战旗村的故事:越来越安逸 越来越巴适

2019-02-11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2月11日报道 二月农历新年刚过,习习春风轻拂横山脚下的战旗村,勾勒一片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正月里的乡村十八坊,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和成都市民热衷的旅游集散地

正月里的乡村十八坊,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和成都市民热衷的旅游集散地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郫都区战旗村,他殷切嘱托:“战旗飘飘,名副其实,要继续把乡村振兴这件事做好,走在前头,起好示范,让村民收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

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

光阴飞逝,一年时间匆匆而过。这一年,《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2018年行动计划》出台,从科学规划、产业跨界、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在战旗村,干部群众辛勤耕耘、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突破5700万元,同比增长二成,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4万余元,并荣膺农业部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次第展开。

破题:用新瓶装美酒

找准农业新经济增长点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位于战旗村的乡村十八坊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坊内店铺悉数开张,每家店铺门口挤满了询价购物的人群,坊内的小吃摊上,醪糟粉子,春卷,酸辣粉,麻饼一应俱全,销售火爆。

唐昌布鞋店,非遗传承人赖淑芳正在给顾客介绍布鞋的构造

唐昌布鞋店,非遗传承人赖淑芳正在给顾客介绍布鞋的构造

坊内网红店——唐昌布鞋店里,老板赖淑芳忙得不亦乐乎,从大年初二开张到今天,她每天进账流水达到3000元。

在乡亲们眼中,“唐昌布鞋”代言人赖淑芳就是传说中的那只锦鲤。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路过赖淑芳的布鞋摊时,买下了她纳的一双千层底布鞋,通过媒体,这项拥有700年历史的非遗文化被展示给了全国人民。一夜之间,“唐昌布鞋”声名远扬,四面八方的订单蜂拥而至,当月,赖淑芳的布鞋店订单增长10倍以上,当年,唐昌布鞋店总销售额突破百万大关。

每天,来唐昌布鞋店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每天,来唐昌布鞋店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去年8月8日,在战旗村村委的邀请下,赖淑芳将她的新店铺搬到了乡村十八坊。在这里,她拥有了占地180多个平方的工作坊,可以集中完成布鞋制作、展示、销售和体验。

“通过政府对我们这种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和打造,更多人了解了布鞋,坚定了我做下去的决心。”赖淑芳介绍,2018年,在战旗村村委会的撮合下,唐昌布鞋尝试了多种融合创新。“比如说,我们和郫县蜀绣大师合作,推出蜀绣婚鞋、棕编布鞋等18种新产品,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线,另外,我们还在和成都纺专等学校合作,联合打造出具有保健功能性的新型布鞋。”赖淑芳介绍,现在唐昌布鞋的价格已经因为品质的升级而被推高,“中高端布鞋价格在168元-198元之间,高端布鞋可以卖到千元以上。”

“乡村十八坊”里的唐昌布鞋店

“乡村十八坊”里的唐昌布鞋店

销路畅了,想来学手艺的人也多了。“过去,布鞋不被人看好,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想要来学,一拨接一拨的……”赖淑芳说,从去年春节到现在,她已经教出了至少二三十个徒弟。”

“推进乡村振兴,成都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有效整合、激活各类资源要素。如何找准农业新经济增长点,将农商文旅有效结合起来,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告诉记者,在做好农业生产的前提下,进行农村业态升级,给广大农人一个新的展示销售平台,是他们作出的第一步尝试。“农村人人都是能工巧匠,个个都有十八般武艺,我们修建这条名为乡村十八坊的商业街,集中展示郫县豆瓣、蜀绣、竹编在内的18种传统非物质文化制作工艺,就是增加农业附加值,发展好乡村旅游,让游客可以体验到川西传统农耕文化。”

借势:搭乘电商快车

为传统农产品增值赋能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国家对乡村振兴的宏伟愿景。

坊内的小吃街

坊内的小吃街

2018年12月27号,一列蓉欧班列从成都出发,驶向法国,在这列专列上,搭载着战旗村人引以为傲的绿色土特产——云桥圆根萝卜。“这些圆根萝卜是作为成都市农产品公共品牌,天府源旗下系列产品出口的,除了蓉欧班列沿线的波兰和法国,它们还出口到了日本……”

在战旗村精彩战旗展厅,讲解员向记者介绍了云桥圆根萝卜的前世今生。云桥圆根萝卜,肉质致密、脆嫩、清甜、多汁,多年以来在成都市场上屹立不倒,是成都市民倾心的绿色食品。但是,在2018年之前,这个在郫都区当地拥有千余年历史的土特产,并不被更多的外人所知。

2018年,战旗村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纸合作,让圆根萝卜北上进京,漂洋过海,开启一段不一样的销售轨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