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启动中小学“延时服务” 这类服务最受家长欢迎

2019-02-15 14: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2月15日报道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成都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以下称《服务实施意见》原文>>>),旨在破解家长“三点半”、“四点”难题。《服务实施意见》拟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不晚于4月),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范围内开展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内容和形式以课后托管为主。

VCG2126861d9ea

消息一经扩散,迅速在家长群里掀起波澜。记者从成都市主城区区县教育局获悉,目前,各区县教育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正抓紧研究制定本区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

“一谈作业,鸡飞狗跳”

希望娃娃把作业做完再回家

“喜大普奔,我们老早就盼着能出台这样的政策了,已经跟周围几个家长都说了,大家都很高兴。”宋女士的孩子目前就读于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她和老公因工作原因早出晚归已成常态,每天,谁去接娃娃成为两口子最烦愁的问题,只能麻烦家里长辈帮忙。“现在好了,“延时服务一来,娃娃可以在学校多耍一下,我们也要放心些。”

和宋女士一样,对这一政策抱有好感的,是在市中心上班,孩子却在龙泉驿读书的杨女士,对她来说,延时服务的开启,不但解决接娃娃的问题,还能顺便解决娃娃做作业拖拉的毛病,“‘不谈作业,母慈子孝,一谈作业,鸡飞狗跳’,我们家就是这样,娃娃其实其他方面都可以,就是做在家做作业磨磨蹭蹭,现在好了,以后在学校做作业,周围有老师同学监督,肯定对她也是种督促。”

那么,家长对于延时服务的课程内容有什么期待呢?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体育锻炼、艺术教育成为家长心目中前几位选择。张女士孩子目前在龙王庙正街小学就读,从去年开始,该校在校内组织课后体育俱乐部,为学生免费提供体育锻炼课程和场地,深受家长和学生好评。“我们希望娃娃在生长发育阶段得到好的锻炼,他们现在的作业也不多,放学了和同学一起跑跑跳跳,挺好的。”

抓紧制定细则

成都一些区县已有类似尝试

“昨天市教育局方案印发以后,我们就进入我们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细则制定工作阶段了。”成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刘小葵透露,成华区实施细则争取在下周内完成制定。另外,记者了解到,武侯区、青羊区、高新区等区县教育局实施细则也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制定中。在实施细则制定完毕后,将在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后正式在学校实施。

根据《服务实施意见》,课后服务的内容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鼓励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成都市已经有区县教育局关注到中小学生家长“放学后谁去接娃娃”的难题,并尝试联合多种资源,依靠多种形式解决中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

青羊区“社区少年宫”就是这样一种尝试。2014年,青羊区“社区少年宫”开始试点,“社区少年宫”由社区等多元主体参与和支持,着力破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供需矛盾和发展瓶颈,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无法按时接送等突出问题。“社区少年宫”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1—2小时内,为在校小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社会实践和生活代管等特色教育服务。目前,已在全区有小学的社区实现“社区少年宫”满覆盖。

高新区也早在两年前针对区域内所有中小学建立起城乡学校少年宫,整合校内校外专家教师资源,为高新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素养教育。目前,“城乡学校少年宫已成为成都高新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载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