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议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

2019-03-03 08: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带来了多份建议,包括《关于支持成都国际铁路口岸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华侨持护照在国内工作生活不便捷的建议》等。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刘以勤的首个建议就是关于“设施联通”。

截至2018年,成都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4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国际班列累计开行4330列,其中中欧班列3088列。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更是开行1591列,开行量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以成都为中心的国际互联互通新枢纽初具雏形。

为进一步提升西部对外开放水平,刘以勤建议,加大成都国际铁路口岸政策支持力度,丰富口岸功能,提升口岸定位,将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成为中国连通欧亚的重要交通和贸易枢纽。

具体而言,她建议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支持中欧班列(成都)开展铁路国际运邮试点和加强对中欧班列的一体化管理。

根据刘以勤的调研,随着中欧班列(成都)的吸引力逐步扩大,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提出要在铁路口岸开展保税加工,但是目前仅有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按照规定无法开展保税加工业务。因此,她提出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拓展相关业务。

传统跨境电商一般采取航空运邮或水陆联运,目前又发展了海外仓、落地邮等新模式,要求运邮的量更大、经济性更好、时效更均衡。蓉欧铁路运邮运量大,时效性远远高于水陆联运,而运价仅为航空运邮的1/5左右,能够成为发展跨境贸易的有力保障。因此,她建议支持中欧班列(成都)开展铁路国际运邮试点,以带动西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开启“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新格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严丹

原标题:建议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