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支招成都营商环境:准入要高效,监管要创新

2019-03-05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中国-欧洲中心 资料图片

马正其

同一起跑线

在马正其看来,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没有沿海和内陆之分。

为成都支招

中央精神再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做好做扎实。如果说还有一些什么问题,再坚持问题导向,随时调整随时改。

激发企业活力

准入要便捷高效;在监管上一定要体现创新。

今年初,上海、成都等城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词,打响了开年“发令枪”。营商环境如何优化?第三批“证照分离”改革什么时候到来?如何监管“被法人”?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将推开,包括第三批“证照分离”改革,预计10月在自贸区试点。

马正其特别谈及营商环境。在他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沿海和内陆之分。他还为成都“支招”——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就能推进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

谈 机构改革

厘清职能交叉,解决“天价虾”问题

2018年4月10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已经近一年。今年,也是马正其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身份亮相全国两会。

机构改革带来了什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国内国际反响都很好。国内来看,老百姓自身反响很好,市场主体反响也很好。国际上来讲,这个体制具有种种优势,是比较领先的。”在马正其看来,随着体制不断完善,市场监管将持续向好。

“第一个,解决了职能交叉问题。”马正其详解机构改革的改变。机构改革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这是有深刻意义的,标准制定、认证认可跟市场监管关系密切。此轮改革,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全部划给了市场监管总局,因此解决了职能交叉的问题。”

职能交叉有何影响?马正其以“天价虾”举例,“为什么‘天价虾’管不住?发改委管物价,工商部门看得了也管不了,食品看得了也管不了。实际上工商干部很尴尬,老百姓认为你就是管这个东西的。但进市场最多管得到60%,还有40%不归你管。现在市场监管干部只要走进市场,特别是在基层的市场监管所,所长都能管得完。不扯皮了,监管强化了。”

“第二,提高了效率。”马正其分析,此前几家机构都进市场,人力物力花费得比较多,现在全部综合起来了,一道门进入以后就可以监管完。

今年1月16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正式揭牌。马正其说,基层改革将在3月完成,“这一年来,在中央层面和省市已经逐渐开始显现效果。我相信通过机构改革,不断建章建制,市场监管力量肯定会加强,群众反响也会更好。”

谈 “证照分离”改革

第三批预计10月从自贸区开始试点

马正其表示,第三批“证照分离”改革今年就要试点。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钥匙”。“照”,是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是指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

马正其介绍,此前试点中,已经清理了163项行政审批。去年11月10日开始的第二批106项改革,将许可类的“证”分别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分离出来,进一步厘清“证”“照”关系,理顺“证”“照”功能,从而减少审批发证。

“这次叫全面清理,一个不漏,所有涉及到市场准入领域的都在里面。”马正其介绍,目前正在初步清理,全国还有500多项审批项目。第三批改革将在第一二批经验的基础上再分类,“这次是全覆盖,彻底、全面清理。跟市场监管有关500多项审批,该取消的直接取消,凡是能够交给市场调节的就市场调节。”

“证照分离”改革让企业既能快速进入市场“大门”,也能便捷进入行业“小门”,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马正其介绍,“证照分离”包括备案、优化审批等内容。

他透露,第三批“证照分离”改革将从自贸区开始试点,预计10月开始,试点一段时间后,将在全国推开。

谈 “被法人”问题

即将下发通知:严格审查身份信息

登记注册便利化之后,出现了“空子”,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造成“被法人”问题。如何监管?

“我们查了一下,被开公司账户主要是不法分子捡到别人的身份证,然后就拿这个身份证去注册。”马正其透露,最近将下发通知,从注册审查上,要严格审查身份信息,对那些依法诚信经营的人继续大开绿灯,但是对那些盗用别人身份信息的人,尽量要挡住。

此外,还将从严监管。马正其介绍,“只要群众反映到、检举到谁,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首先要受理,而且必须受理。我们能够调查处理的,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已经构成了违法的,将及时提供给司法部门,然后司法部门来处罚。”

马正其说,从严监管并非意味着“一刀切”,“该放的要放,该管的要管严,该医治的要医治。”

谈 城市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沿海内陆之分

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同样在这一天,上海也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营商环境的营造要下很大的功夫。”在马正其看来,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没有沿海和内陆之分。优化好营商环境,内陆城市将与沿海城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他为成都“支招”,“中央精神再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做好做扎实。如果说还有一些什么问题,再坚持问题导向,随时调整随时改。”

马正其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较去年上升32位。从市场监管角度看,今年还有哪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马正其说,首先是深化原有改革,比如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等,让这些政策措施推广到全国,“在抓平衡、抓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已有的政策要在全国落地生根。”

马正其还从营商环境谈到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准入要便捷高效;在监管上一定要体现创新。”他强调。

马正其说,推出诚信制度,就是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同样要达到监管效果。让诚信的人感觉到无主管;对想搞假冒伪劣的、不诚信的、不依法的,要处处设置障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叶燕 摄影报道

原标题:支招成都营商环境:准入要高效,监管要创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