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成都对标高起点城市

2019-03-06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与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财政部PPP入库专家、四川省决咨委委员骆玲进行京蓉两地连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分享讨论,并对成都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给出了建议。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胡科 郭莹 姚雯君)3月5日报道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用不小的篇幅阐述了2019年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也是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提出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今天,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推出的《塔尖城市会》系列报道,聚焦“营商环境”。在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与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财政部PPP入库专家、四川省决咨委委员骆玲进行京蓉两地连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分享讨论,并对成都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给出了建议。

录制现场3

录制现场

优化营商环境可提高城市的竞争优势

为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强调营商环境建设?在骆玲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据他介绍,营商环境涉及到政务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国际化环境、法治环境等多个要素。“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经历‘资源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阶段,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制度红利’方面做文章,营商环境的建设就显得十分必要。”

那么,对成都而言,优化营商环境有何意义?喻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说,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来说,围绕成都更好的打造国际化的城市方面出发,能够在资源的国际化竞争中,给城市带来更好的吸引力。骆玲表示,“对成都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成都区位优势、技术创新以及经贸发展跟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可以通过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化,来弥补短板,提高城市的竞争优势。”

QQ图片20190306090552

成都连线现场

成都营商环境有非常好的基础

在骆玲看来,成都市在自然生态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文化环境、生活环境方面极具优势。这点,喻莺也很认可。她说,从国内城市看,成都的营商环境已具备一定的优势。“从毕马威全国开展业务的范围来看,成都对华南地区的辐射和影响是非常大的,成都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成都聚集了非常多的跨国公司、跨国机构。成都也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也吸引了很多国际上非常顶尖的人才和要素,“这些都是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代表着成都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她说,在对标国际的过程中,既要看到其它城市做得非常好的地方,也要结合成都的区位、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历史文化等,“如何能把国际的东西学过来,又有成都特色,让它生根发芽结果,这样是非常有价值的。”

优化营商环境不要只关注指标本身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成都也提出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实现“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外资一个样。”这种一视同仁的做法,喻莺表示,市场环境或者营商环境有一个很重要的属性,就是公平,让市场环境中不同的市场主体在竞争中能够充分参与。“一视同仁肯定是现阶段来说成都对于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更有吸引力,从规模来看,对中小型企业更有吸引力。”

对于未来,成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可以怎么做?她建议,在推广营商环境过程中,政府如果只关注指标,就会忽略到指标背后的一些问题。“在很多地方,政府关注证照的问题,推出一系列优化和快速提高办理的过程的办法,但是会引发一些问题,比如更多的中小企业会快速的成立,但是依然会面临存活的问题,所以还是要回归营商环境的根本—‘企业运营全生命周期’。怎么去打造一个生态环境,不是只关注指标本身,而是要对接企业需求、对标国际最佳实践,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有的放矢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骆玲建议,成都要优化营商环境,需注意三点:首先,对标起点要高,向国际国内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城市和地区看齐,“我们自己的起点要有一定高度,不能把眼光局限于中西部。”

其次,成都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注重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在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方面再发力。

再次,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多方面,需要多方协调共同打造。政府方面,需要建立相关考评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