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不同医院应建立不同类型人才评价体系

2019-03-08 14: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胡科 姚雯君)3月8日报道 “今年我仍然关注医疗卫生行业的人才问题,怎么才能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发挥创造性呢?”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建议。“我建议,在行业内建立人才评价标准,用评价体系当‘指挥棒’,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为民_副本

李为民说,具体来说,是指建立分层分类的卫生人才的评价体系,来激发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认为,目前行业内的人才评价还存在着不足:“一是现在行业内对医学人才的评价,存在着一些‘伪现象’,包括伪课题、伪论文、伪学历、伪资历、伪数量等,严重影响了人才的发展和人才积极性的发挥;二是在不同等级的医院,评价体系、评价标准都一样。比如在教学医院、大医院,用有没有科研成果、有没有论文发表作为评价标准,但社区医院也采取这样的评价方式,明显是不行的。”

“评价标准应该是建立在不同医院、不同等级医院的标准之上。所以这次我提出。不同医院要建立分类、分层次的评价体系。”李为民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首先,对于医院来说,应该分为三种类型:研究型医院(教学医院)、临床型医院、基层医院。其次,人才也应当进行分类,根据每个人职业特点不一样,分为研究型人才、临床研究型人才、临床型人才,对不同医院的不同类型人才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评估,这样才能使每一类人才充分发挥他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让更多的精力用在提高医疗服务的能力,医疗服务的水平,最后惠及百姓,让百姓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

李为民建议,要重视“五重”。一是重医德,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把病人的病痛视作亲人的疼痛;二是重能力,对于外科性质的医务人员,重点采用手术难度系数来评判水平高低。对于内科性质的医生,重点关注诊断疑难复杂疾病的能力;三是重质量,要有医疗质量的综合指标来评判医疗服务的质量好坏,重点关注确诊率、死亡率、抢救成功率、以及住院后存患率等综合指标;同时还要重时效,关注取得的医疗成果是否惠百姓和病人;最后要重贡献,特别是对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要看他们在精准扶贫、对口支援、援疆、援藏、援非以及一些突发性的公共事件中,是否能够冲在一线,是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