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打好“熊猫”牌 脑洞要够大,品牌要多元

2019-03-12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悠闲与躁动、活力之间的良好结合,你会发现你在充满活力不断努力工作的同时,心里永远有一个地方可以安适。”

这是北大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对于成都的一段评价。3月10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接受记者采访,聊起了对城市在发展文创、打造文化IP方面的建议。

他山之石

故宫文创模式可借鉴 但需因地制宜

火了的故宫文创,不仅让故宫文化以新的契合时代的方式扩大传播、拉动了经济收益,同时,更让故宫收获了大量的各国各地各年龄层的新粉丝。

“故宫文创的模式不可复制。”张颐武说,但可以借鉴和给人启发。在他看来,故宫本身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品牌优势,让其模式无法全盘复制。但其成功探索出来的基于互联网的创意传播,以及基于生活大量开发的文创产品,这些路径却能给人很大启发。

诚然,故宫有独特优势,但各地各有不同特色,这就需要在探索中因地制宜。以成都为例,张颐武认为,成都有独特的人文和历史魅力,这种魅力对城市品牌推广非常有作用。而成都已经具备鲜明的文化品牌,尤其是“熊猫”,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品牌。要打好这张牌,就需要在创意上下功夫。

“这个品牌本身就有创造大量创意文化衍生品的无限可能。”张颐武认为,但单一做“熊猫”品牌还不够,会相对局限。“比如故宫,故宫里什么都有,文化元素非常多。”他认为,成都范围内也有大量的文化资源,可以相互结合,让这些元素、资源彻底盘活,“所以,一来要有新的创意和设计,二来要在品牌上多元化。”

细节之美

传播城市文化 可以用好报刊亭

当前,成都正奋力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文创特色,几乎体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张颐武说,自己有许多艺术家朋友,他们在成都做文化创意。

“事实上,报刊亭也可以承载城市文化传播的功能。”在他看来,报刊亭立于街角,不论其外观设计、搭配摆设,甚至包括其在街头的排列顺序,都能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其实,在许多城市,随着时代发展,报刊亭越来越少。但张颐武认为,报刊亭仍可以承载起包括报刊销售、生活服务、文化展示等许多功能。

“报刊亭特色在全球许多地方都不少见,尤其是报刊亭的设计,在全球许多城市来说都是很有趣的议题。”他认为,报刊亭文化不能等同于摊位文化,因为报刊亭多了一层书香和文化的特色。也正因为如此,它可以更好地与城市的文化街景相匹配。

同样以成都为例,一来,街头的报刊亭可以在设计上,凸显成都多元文化特色,例如匹配不同街区的特点进行设计,这样不仅能让其成为成都的亮丽风景,对街区的文化也能够起到很大的活跃作用;二来,亭内的搭配摆设,包括报刊的排列,也是可以很讲究的。

“成都有很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和资源,有很好的设计文化。”在他看来,打造世界文创名城,完全可以在这些细节领域多去丰富,做出特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王垚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打好“熊猫”牌 脑洞要够大,品牌要多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