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新创造离不开这样的“领头羊”

2019-03-12 07:4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有开拓精神

有前瞻眼光

有国际视野

3月11日一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就打开“学习强国”APP,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读到“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时,王麒倍感振奋,“这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家、对所有企业经营者的巨大激励和深深期许。”

这也是会场内外众多企业家的共识。在学习中感受到奋进的力量,四川代表团的企业家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作为努力方向,在引领企业创新创造、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当好“排头兵”“领头羊”。

总书记的话说到企业家心坎上

王麒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市场经济是企业家经济。”她还记得,两年前,党中央、国务院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提出要在全社会形成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家在市场浪潮中尽展身手。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王麒感慨:“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铿对“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12字要求深感认同。在他看来,如今市场竞争激烈,对企业家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到这12字,才可能更好带领企业稳健前行。”

“没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就没有好医生的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介绍,为保证原料质量,集团自成立之初就把“第一车间”的建立放在首位,产品链上的创新也在不断进行。

“对于一个团队带头人来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贴近总书记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深有感受。如今,在李飚的带领下,这家在四川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早已把目光投向国际舞台,“要把公司建设成国际一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李飚充满信心。

12字要求是所有企业家的努力方向

“这12字要求是所有企业家的努力方向。”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传新看来,“开拓精神”就是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改革创新,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前瞻眼光”就是既要有从现在看未来的正向思维,把当前的事办好,也要有从未来看现在的逆向思维,把长远的事谋深;“国际视野”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出去”,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我们要把这12字要求落实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今年长虹将在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产业布局持续优化、提升企业核心基础能力和加快战略新兴业务成长、提升整体经营质量和效益上发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年内再开通5条从成都出发的洲际航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海鹰表示,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带领集团打造“上山出海”的国际航线网络。“这些国际航线点位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铺设,开通后将极大促进四川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交往。”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曙光认为,市场竞争力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也是检验一个企业家“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试金石。他表示,五粮液将以开拓进取增强“大国浓香”的品质品牌优势,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加快建设国际化营销体系,带头“走出去”,尽快跨越千亿级台阶,把企业创建成世界500强企业。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林凌

原标题:创新创造离不开这样的“领头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