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东进新征程 龙泉桃花节开幕(2)

2019-03-12 10:5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桃花民宿

带你体验公园中“桃花生活”

卧听桃花语,沉醉桃花香。特色民宿别具一格,让广大市民体验龙泉山森林公园的独特魅力。

噶拉邦嘎音乐艺术空间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桃源村4组,是一家集原创音乐基地、餐饮、民宿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体验地。住宿客房全部采用定制白蜡木实木家具和零甲醛环保优质纯棉床上用品,同时住宿还可参与原创音乐会、乐器培训等艺术类专题活动和木工活体验、音乐戏剧舞蹈等表演体验的文创体验活动。

驿宿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美满村1组,旨在打造一处让都市游客体验闲适的休闲度假生活常态的旅游地。在这里你可以登高望远,栖山望水,也可以参加各项亲子体验活动和各类乡村特色活动,品茶、赏花、阅读一应俱全。

两忘茶社坐落于成都龙泉桃花故里景区(桃源村73号),民宿取名为“两忘”,寓有“物我两忘”之意。“茶”和“书”是这里的两大特色。两忘茶社目前主要经营倮虫书院、茶饮、餐饮及民宿,是山泉镇“桃乡书屋”点位之一,其装修以东南亚风格为主,让游客拥有质朴、特色的住宿体验。

四川客家家风馆

四川客家家风馆

四川客家家风馆简介

四川客家家风馆位于洛带古镇博客楼三楼,面积为957㎡,于2019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本馆是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成都市龙泉驿区监察委,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洛带镇党委政府联合洛带华侨城公司,通过政企共建的方式建成。

本馆展览文本由四川省客家研究中心陈世松专家主笔,通过大量搜集族谱、方志、诗文等文献资料,提炼出志高行远、耕读传家、尊祖敬宗、崇德尚义、兴家报国五大主题。内容运用大量的族谱故事与名句,表现客家儿女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依旧遵循祖训、铭记家风的高尚品性。

展陈设计结合艺术与科技的手法,运用艺术场景创作、幻影成像、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力求为游客提供寓教于乐的文化体验。期望通过弘扬客家人优秀的家风文化,引导更好的民风形成,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参观信息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

咨询电话:(028)84893693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三峨街999号99幢三楼

一、序厅

“家风即门风”,是客家广为流传的俗训。因此,以“门”为创意元素,作为序厅形象装置的设计语言。推开展览之门,展厅内环绕的六扇“家门”展示着以颜之推、曾国藩等为代表的历史名人和他们的著名家训。六门拱簇着党和国家领导“注重家风”讲话的视频影像,在展览开篇,将中国家风文化的历史与高度显示得淋漓尽致。

二、志高行远

立志为人生的根本。四川客家人为砥砺子弟的操行,树立宏大高尚的志向,经常以前辈奋发向上、志行天下的事迹来激励后人。展厅内利用地面投影、立体剪纸连环画装置、艺术场景的方式,展现清末客家移民大迁徙的艰辛,以及勤勉创业、不辞劳苦的励志名句与故事。

“志行天下”——用艺术创作的手法,将四川客家族谱中流传的故事,化为一个个充满趣味的小场景。

鸡鸣而起、雪夜机声——运用沙画、场景复原的方式,生动呈现张氏先祖早起苦读,怀志创业;陈氏家族先人雪夜织布,抚育后人的故事。

三、耕读传家

迁居四川的客家人,秉承耕读传家的传统,教子务本、崇文重教、尊师敬贤、兴学办学,奖助优学蔚然成风,已成为巴蜀社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展厅内以儿歌视频、围腰体验、学堂场景等形式,展现出客家人重视教育,勤于求学的优良传统。

利用客家人“家风即门风”的精神特色,在展览的单元与单元之间选用客家励志楹联,体现四川洛带客家人丰沛的精神面貌。

古客家学堂:营造古代客家私塾的场景氛围,并将相关展示内容放置在墙面、桌面、抽屉中,游客可在此自由寻找客家人读书习礼的相关知识点。

四、 尊祖敬宗

迁居四川的客家人,通过在定居地集资修建祠堂,撰写堂联匾对,开展祭祀活动,寄托对祖先的信仰,并激励后人弘扬祖德、振奋家声。展览通过百家姓堂号查询装置、幻影成像、微缩模型等方手法,展项四川客家追本溯源、仁爱和睦的传统美德。

百家姓堂号查询互动装置:在一体机中输入姓氏,即可查询该姓氏的堂号、楹联。

通过幻影成像的手法,直观、生动的向游客展示客家人慎终追远的精神与祠堂祭祀的活动。

五、崇德尚义

迁居四川的客家人,秉持中华文化的伦理道德观念,事事强调以德为先,以善为乐。展厅中利用“八德”艺术吊顶装置、劝善歌、客家餐桌礼仪体验等方式,表现客家人世代传承的重孝慈、讲诚信、勤稼穑、守清廉、戒贪奢、重礼节、尚道义的家风。

结合活字印刷的概念设计八德吊顶装置,突出展示客家人所遵循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及内涵。

设计房屋造型的半隔断,在展厅内打造围合空间,中间设置仙桌,并配以文字介绍仙桌的坐次,呈现客家严格的餐桌礼仪,供游客体验。

六、兴家报国

无数对国家民族作出贡献的客家儿女,其成长的逻辑起点,无不归结于家风的涵养与家教的养成。展厅内运用楹联艺术通道、二维码互动墙、家风传承艺术装置,展现客家民系在迁徙历史中形成的巍巍家风,将带领我们的子子孙孙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穿过具有强烈仪式感的家风楹联通道,感受客家民系在迁徙历史中形成的巍巍家风,震撼人心。

结尾设计老人与小孩的艺术装置,配以儿童诵读新家训的录音,视听配合展现客家家风世代传传承,生生不息的精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