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议允许四川等地先行先试 制定知识产权优惠税收政策

2019-03-13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的当下尤为如此。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这次带来的提案大多与知识产权相关,覆盖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等领域。

她建议,以创新我国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税收政策驱动模式,允许四川等一些地方率先制定试点实施操作性强的知识产权税收政策。“比如允许四川先行先试,率先制定以知识产权与市场结合的优惠税收政策,吸引国际和国内优秀的高技术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落户四川省的某个市、州,改变过去以土地、房产为招商主要模式。”谢商华称。

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试点知识产权分类税收政策

合理实现知识产权许可收费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谢商华这次带来的一份提案就是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我建议创新税收政策,以此驱动我国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谢商华称。

其实,长期的关注研究让谢商华越来越意识到,如何引导我国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巧用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交易规则与成果分享惯例,将知识产权在产品的价格上体现出来,与结构性减税相结合,让有强度的、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知识产权与利益直接挂钩,已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降低创新成本、增强创新能力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谢商华的建议中,坦言希望国家税务总局允许四川等一些地方率先制定试点实施操作性强的知识产权税收政策。“比如允许四川先行先试,率先制定以知识产权与市场结合的优惠税收政策,吸引国际和国内优秀的高技术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落户四川省的某个市、州,改变过去以土地、房产为招商的主要模式。”谢商华称,短期看这会降低这些地方的税收,但从长期来看必将在这些地方形成一个税收的洼地、资本的洼地、技术的高地、人才的高地以及创新型企业聚集的高地。

同时,突出知识产权分类税收政策试点。谢商华进一步阐释到,试点许可收费的多样化税收政策、扩大政策适用的知识产权范围,比如商标权,从国有、民营、外商企业分类引导进行先试点再推广,引导企业创新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收费的合理实现,必须基于知识产权本身的强度。”谢商华称,因此由税务部门牵头,充分运用大数据算法,在税务部门试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强度(健康)指标体系建设,通过试点企业及行业平均税率,探索知识产权许可定价的算法体系,从而改变过去以粗暴封口的方式。

如何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创新知识产权金融制度、产品和服务

“知识产权金融是新生事物,知识产权金融的本质就是为知识产权的转化转移带来更多可使用的资金。”在谢商华看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是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破解知识产权与经济、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

为此,就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谢商华建议人民银行总行牵头办理,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知识产权金融的各方参与主体能够实现互惠互利、共存共荣和可持续发展。

“在知识产权与金融完成对接过程中,价值越高的知识产权,获得金融支持的可能性就越大,金融机构风险相对就越小。”谢商华称,因此,需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机制特别是对创新创造者的激励制度以保障高水平创造设计、高质量申请、高标准授权、高质量服务,培育更多的高价值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是知识产权转化转移的催化剂。谢商华建议,既要加强政府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又需要引导、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高端、复合型服务,如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担保、拍卖、代理及信息服务、评议导航、方案策划等,形成多方参与,有多项选择的服务池。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璨

原标题:建议允许四川等地先行先试 制定知识产权优惠税收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