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化、扩面、增效 不断夯实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底色

2019-03-14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90314071635

社区开展特色群众文化活动 本组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要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全国两会期间,社区发展治理也成为代表们必谈的话题。

在成都,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开全国城市先河,已进入理论创新和发展实践上的“无人区”。

在“无人区”探索,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前进方向,保持平静的心态和坚韧的定力,尤为重要。成都的答案是继续加大推进力度,深化、扩面、增效。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专章阐述了社区发展治理与城市治理的关系,提出“服务市民需求变化创造高品质生活”“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性地把社区发展治理、城市管理服务、综合治理三项工作放在同一维度进行系统安排部署。

党建怎么引领?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党建与社区发展治理如何有机结合?这些不易抓、难深入的无形社区治理工作将成为我们的攻坚方向。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暨示范建设启动会议上,《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2019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出炉。今年,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将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聚焦环境提升建设美好家园,聚焦优质服务提升生活品质,聚焦共建共治增进社区认同,着眼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推进城乡社区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心态同步提升,深化社区分类治理、创新治理、精细治理,不断提升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底色。

经过整治后的武侯区玉林四巷成了市民热捧的打卡地

经过整治后的武侯区玉林四巷成了市民热捧的打卡地

所有城市社区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着眼高质量推进社区发展

推动“五态提升”

完成改造棚户区7500户,改造老旧院落300个,高品质提升改造背街小巷122条,新建、改扩建“小游园、微绿地”110个40万平方米,新启动13个特色镇培育创建,持续推进57个特色镇培育创建,推进实施3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新启动建设社区综合体55个,建成社区综合体25个,新建8类18项公服设施800个;构建社区“15分钟公共阅读圈”,加强学习型社区建设,建成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30个以上;建设“花园式特色街区”35个;探索健全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社区的“五态”包括优美形态、活力业态、特色文态、绿色生态、和谐心态。今年,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将着眼高质量推进社区发展,推动“五态提升”。

“美化社区形态要以‘五大行动’为主攻方向,指导基层党组织引导居民参与,问计问需问效于民,发动居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五大行动’具体项目。提升社区业态要以社区‘好服务’行动为主攻方向,其项目要重点聚焦民生‘小事’,项目设计、实施要全程体现居民参与、共建共享。”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社区文态的提升,将大力推进天府文化进社区,以社区营造为主要形式,常态化开展社区艺术节、社区运动会、社区故事荟,鼓励引导社区把更多的社区保障激励资金投入到建设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开展特色群众文化活动上。

与此同时,在社区绿色生态提升方面,我市将以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为主攻方向:今年,所有城市社区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谐心态的提升,则需要不断提升居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今年,我市塑造社区和谐心态将以培养社区共同体意识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居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

社区文化设施提升社区文态

社区文化设施提升社区文态

“智慧养老”“智能医疗”等进社区

着眼高效能推进社区治理

深化“三大治理”

编制《成都市社区发展规划(2018-2035)》,推进66个产业功能(园)区社区服务提升,城乡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设立率达到80%,完成13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建设;扩展“天府市民云”平台和社区智慧终端,实现区(市)县应用全覆盖,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开展社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推动“智慧养老”“智能医疗”等服务进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项目化服务、专业化运营机制,打造高品质的社区微空间,实施社区微更新项目220个,深化社区“嵌入式”养老工作,建成2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打造“城区15分钟、郊区30分钟”助餐配餐服务网络……

社区的“三大治理”包括分类治理、创新治理、精细治理。今年,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将着眼高效能推进社区治理,深化“三大治理”。

“分类治理要重点抓好三项重点。”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跟市委“东进”战略和产业功能区建设推进产业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农民集中安置区治理工作,全面实施国际化示范社区建设计划。

“创新治理要重点抓好三个项目。”据介绍,今年,我市将拓展“天府市民云”平台,尽快实现对区(市)县的全覆盖,推动本地政务服务、生活性服务等接入平台,探索社区治理与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协同机制。

“精细治理要重点抓好两大任务,一是实施社区‘微更新’行动,让‘微更新’项目有机融入社区。同时,深化社区‘诉源治理’,让专业解纷力量根据需要下沉街道(乡镇)、社区,健全完善社区矛盾隐患的发现、预警、化解机制。”

社区要减负提能

着眼高标准推进关键改革

布局“四项攻坚”

结合市县机构改革,厘清产业功能区、部门、街道(乡镇)职责,细化职能职责清单,强化街道(乡镇)治理和服务功能;制定《成都市社区治理工作条例》,清理和规范社区标识标牌、评比表彰项目,新设立的城乡社区100%设立村(居)议事机构;建设成都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实施“熟人社区”创建计划,支持成立社区自组织;全市70%的区(市)县申请成立社区基金会,全市成立社区基金不少于300只……

社区的“四项攻坚”包括街道(乡镇)改革赋权攻坚、社区减负提能攻坚、社区主体激活攻坚、社区多元投入攻坚。今年,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将着眼高标准推进关键改革,布局“四项攻坚”。

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街道(乡镇)改革赋权方面,重点是要结合街道(乡镇)内设机构调整,让街道(乡镇)在社区发展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推进社区减负提能方面,我市将重点解决“越减越负”的问题。“因地制宜推进‘一站一居、一站多居’,让社区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减负将与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岗位薪酬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管用等工作相结合,在减轻行政负担的同时,因地制宜增加服务居民的职责,打造服务型社区。

在推进社区主体激活方面,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是两个关键点。我市将鼓励社区充分利用社区保障激励资金购买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的服务,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规模,让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成为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多元投入方面,重点要管好用好社区保障资金和激励资金。“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创办社区基金会、微基金,参与社区公益项目,增加社区发展治理源头活水。”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