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延迟退休应对老龄化 呼吁适时推出国家方案

2019-03-14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人口研究所教授丁金宏

“认为只有多生孩子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想法,是错误的。”

目前中国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为12%,但是国际上很多发达国家比中国的比例还要高得多:“他们现在发展得很好,所以我们也不用对老龄化过度悲观。”

如今,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3岁,养老保险的赡养比也下降到了3:1。“延迟退休”,是应对养老金收不抵支风险、维持政策代际公平的有效选择。

2019年两会,“延迟退休”的话题再次被摆到桌面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人口研究所教授丁金宏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专访,呼吁尽早适时推出延迟退休的国家方案。实际上,这个话题已经引起多年讨论。

多生孩子

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际上对于老龄化的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丁金宏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如果中国按照65岁为标准来看,目前中国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为12%,但是国际上很多发达国家比中国的比例还要高得多:“他们现在发展得很好,所以我们也不用对老龄化过度悲观。”

丁金宏指出,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有联系,但是寄希望于让家庭多生孩子解决不了本质问题,只能起到缓解作用:“生育政策放开后,应该让民众自由选择,国家层面只能说鼓励生育,但认为只有多生孩子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想法,是错误的。”

延迟退休

社会保障的一种倒逼

据央广网报道,目前我国退休年龄标准,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预期寿命40多岁的情况下制定的。如今,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3岁,养老保险的赡养比也下降到了3:1。“延迟退休”,是应对养老金收不抵支风险、维持政策代际公平的有效选择。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2010年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量和比重都开始下降,现在每年的降幅高达200万人左右,人口红利窗口进入收缩通道,这一过程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数年之后人口红利窗口终将关闭而进入“亏空”区间,延迟退休年龄,扩大社保缴金基数成为迫切的政策需求。

然而,2013年人民网联合清研咨询、优数咨询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却显示,近七成受访者都反对延迟退休。

对此,丁金宏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欧洲、美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在世纪之交纷纷推出延迟退休年龄、实施弹性退休的就业保障制度改革。虽然各国推进的力度、方式不尽一致,酝酿和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各种阻力和争议,但是制度进化的方向是坚定一致的。可以说,延迟退休既是公民意愿的一种内需,也是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倒逼,不可避免,势在必行。

早公布方案

给民众更长的理解认同时间

据丁金宏介绍,此次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关于尽快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实施弹性退休制度的建议》。《建议》表示: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决定,学术界也做了大量的国内外经验研究和政策方案模拟,对实施这项政策的必要性、可行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和测算准备,人社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上海等地还开展了试验性探索。

丁金宏呼吁,适时推出延迟退休的国家方案。因为这项新政社会涉及面广,达成社会共识有一定的难度,早公布方案,可以给民众更长的理解认同时间,减少制度摩擦风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严雨程

原标题:延迟退休应对老龄化 呼吁适时推出国家方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