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川内三所高校首开人工智能专业 青睐数学基础好的人才

2019-04-05 08: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5日报道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国内35所高校获得人工智能专业获首批建设资格,其中就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大这三所川内高校。

人工智能成为新晋网红爆款专业,它究竟学什么?专业报考难度大不大?本科毕业后如何进一步学习?记者采访了三所高校有关方面负责人,对这些答案进行了一一解密。

缺口大 优秀人才供不应求

据某职业社交网站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在过去3年间增长了8倍。国内互联网巨头BAT、科大讯飞、京东数科等科技公司目前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对相关人才求贤若渴。

“人工智能产业现在已经进入发展阶段,未来,这一专业前景非常值得期待的。”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表示,人工智能目前在产业界有太多需求,太多应用,落地场景也很多,市场驱动人才需求,带火了这一专业。申恒涛介绍,人工智能结合东西非常多,电子、通信、医学等多种学科。

起步早 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并非新兴专业,其发展历程起起伏伏,经历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的过程。

作为川内首轮获批开展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上述三所高校在人工智能方面研究都起步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都有雄厚研究实力和背景,且均成立相应研究院。

川大

四川大学 资料图

以川大为例,该校计算机学院章毅教授目前已经进入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领跑梯队”,其带领团队多年以来深耕“‘神经网络’等方面研究,目前团队人才大部分都为自己培养。

西南交大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天瑞教授透露,西南交大属于国内较早开始进行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上世纪80年代末,学校开始涉及神经网络领域方面的研究,中国人工神经网络、计算智能科学主要开拓者之一靳蕃教授是这一领域的学科带领人。记者了解到,李天瑞教授自己也在今年也成功当选国际粗糙集学会指导委员会主席。

电子科技大学不仅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在通信、计算机、自动化、材料、机电、生命科学、数学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科方向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学院院长申恒涛教授于近日入选了2018全球首个华人AI学术影响力Top20榜单。

学的多 对数学基础要求高

据了解,人工智能专业本科阶段注重核心基础领域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编程、算法,网络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除此之外,还要掌握视觉应用,语言处理应用,语音识别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方面的知识。除了这些专业基础知识以外,这一专业在数学领域设置的课程比重也相当大,采访中,三所高校的学科负责人都不约而同提到这一点。

“数学,是人工智能专业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我们在这方面基础好的学生,在人工智能专业学习过程中一定会更游刃有余。”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蕾介绍,在人工智能专业本科阶段学习中,数学学科比重较大,会加强对概率统计、微积分、最优化等方面的学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