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 他战斗在一线

成都商报 2019-04-17 09:21

1

李强执行金堂抗洪抢险任务

英雄时刻

在得知幸福村的白鹭岛被洪水围困,岛上150余名村民无法出行时,李强当即决定采取突击行动。他带领3支党员突击队,乘坐3艘冲锋舟立即赶赴岛上救援,争分夺秒成功转移群众40余人。

第五届成都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李强,四川苍溪县人,是现任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兼成都市民兵应急营营长。

1995年入伍至今24年,他多次参加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抗洪救灾,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他所带大队曾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2018年7月,成都地区连降暴雨,李强连续4次赴邛崃市和金堂县执行抗洪抢险和救灾任务,战斗在一线。

其间,金堂县多处发生群众被洪水围困险情,部分县城和村寨被淹没。险情紧急,刻不容缓。成都警备区紧急组织金堂县人武部和民兵应急营出动400余名官兵和民兵,携带4艘冲锋舟,快速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情形确实很严重,请大家做好准备,注意安全,我们一定要保证村民安全!”李强在准备突击时,不停地向队员重复这句话。在得知三星镇来宝沱村和幸福村,大部分村庄房屋被淹,特别是幸福村的白鹭岛更是被洪水围困,岛上150余名村民无法出行时,李强当即决定采取突击行动。他带领3支党员突击队,乘坐3艘冲锋舟立即赶赴岛上救援,争分夺秒成功转移群众40余人。

在金堂县三星镇幸福村白鹭岛转移群众中,李强带领部队奋战近半个月,转战三地、顾不上吃喝、顾不上休息,连续作战——组织了强有力的搜救,成功营救市武警一支队两艘故障船只,配合地方公安爆破故障船一艘,街道清淤15公里,清扫垃圾百余吨。

不管是1996年参加原北京军区“北线联合”军事演习、2001年参加原北京军区“挥戈-01”渤海演习、2006年参加原北京军区“渤海--06”渡海登岛演习,还是2008年参加执行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李强入伍24年间,多次参加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抗洪救灾,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他所带大队曾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从军以来,他把爱军精武作为人生的追求目标,始终把实现“强军目标”作为新时代军人的最紧迫的历史任务。2018年担任成都市火车站春运和第98届全国糖酒会安保任务,执勤期间,成功处置重大恶性突发事件1起,一般群体性突发事件14起,协助交警疏散交通200余次,特别是设立的军人军属服务中转站,被大家亲切称为“暖心驿站”,服务接待军人军属500余人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李强 抗洪抢险 孤岛救援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