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看得见雪山的公园城市有多美?一月之内幺妹峰“露脸”5次

2019-04-22 10: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22日报道 “在成都遥望雪山”群是一个由观山爱好者自发建立起来的组织,近年来,随着成都观山热的兴起,“在成都遥望雪山”已经更加趋近于一种生活方式。21日下午,“在成都遥望雪山”的群友在杜甫草堂举行了2019年春季分享会。会上, 来自成都四面八方的观山爱好者汇聚一堂,用科学和理性态度打开在成都“追山”的正确方式。    

mmexport1555891182104_副本

2019年4月15日,遥望雪山群群友@石头鱼镜头下,城市和雪山和谐共生

连续记录八年

成都观山者用“大数据”观山

“四川的最高峰是哪座?”这是每一个申请加入在成都遥望雪山QQ群的人都需要回答的问题。而答案——“贡嘎山”,在成都观山人的眼中,则是追逐热度最高的“蜀山之王”。

成都观山者对贡嘎山热情的第一次大规模集体释放,源自2017年,适合的气象环境以及“在成都遥望雪山”微信号的科学大胆预测,让很多成都人看到了绝美震撼的群山晚霞,并两次捕捉记录到贡嘎雪山。当年11月,《中国国家地理》报道成都遥望雪山的价值,并刊登雪山群群友大量图片,成都人观山热情由此达到一次高点。

网名@水星人的成都观山爱好者张巍见证了成都观山热兴起的整个过程。从2010年起他开始进行观山数据记录,2015年开始,他的记录工作走向系统和全面,每天5:00-8:00,晚上18:30-21:00,都是他记录的时间段,起早贪黑,雷打不动。如今,他的观山报告成为成都观山爱好者的指南。

mmexport1555891306001[1]_副本

2019年4月13日凌晨1点51分左右,遥望雪山群群友@水星人 拍摄到的月落盘龙山

mmexport1555891317577[1]_副本

月落盘龙山

mmexport1555891619800[1]_副本

2019年4月10日摄影师@水星人在成都遥望雪山

“昔日古人吟诗描雪山,今朝数据分析科学观”,在张巍眼中,在成都观山是有迹可循的。“比如,今年开年到4月10日 ,在成都遥望雪山的观山记录已有7次,第一次观山记录出现在3月2日,而4月的前10天就有5次记录,四姑娘山幺妹峰今年“露脸”5次,分别是3月28日,4月6日,4月9日,4月10日,4月12日。”

“在城市里观测雪山最好的时间段集中在4月到6月,从频率上来看,一年365天,只有不到七分之一的机会看到,平均下来一周还不到一次。”张巍说,观山“盛景”不常有,想看却看不到,这种“撩人”的感觉正是成都观山的魅力所在。另外,贡嘎峰和幺妹峰这样高海拔独立山峰壮阔气势与川西平原之间巨大落差产生的独特景致,也是令人着迷的地方。

在成都,观山的角度更为丰富,早就不限于楼顶拍摄,普通街道、高速路上、龙泉山顶等等都是观山者新选择,观山的范围也更为广阔,这充分展现了城市、雪山、市民和谐共生。“如今观山者已经有了新的拍摄目标,如,‘月落幺妹峰’,‘湖面雪峰倒影’,‘西岭千秋雪和锦江万里船’等特定场景。

大多数时间与雪山为伍

80后成都男孩誓要看遍川西每座山

在雪山群里,不乏对雪山极为熟悉的专家,今年36岁的成都人魏伟就是这样的一位。

一年中70%的时间和“山”在一起,不是在山中,就是在去看山的路上。2018年11月,魏伟将自己拍摄过的阿坝州山峰整 理成《阿坝州高海拔山峰记录》,光是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就有200多座,其中不少山峰此前从未有过影像资料。

与山结缘,源自于2013年与阿坝州第二大高峰大黄蜂的相遇,“雪山那种圣洁巍峨的感觉让我感到震撼,直接让我有了 去看每一座山的冲动。”从那一年开始,魏伟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观山这项工作,理县、汶川、小金……由于去的次数太多,他对这些地方的每一座高海拔山峰都了若指掌。

和一般观山人不同,魏伟更愿意走近山,寻找新的观山角度,他经常用google地图模拟寻找特殊点位,再一个人开车跑 进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带,力所能及去寻找一个最佳的拍摄角度。在这,他“追山”的过程中,他也遇到过危险,“比 如说在山里遇到了狼。”

“即使生活是平淡的,但我们也要保持仰望的姿态。”魏伟说自己特别认同雪山群里的这句话,“这两年,周围观山的人越来越多,感觉一种新的文化正在兴起”。

只要有时间就去观山

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加入这个队伍

从几十人的小众群体到如今上千人的规模,在成都遥望雪山群里不断有新人加入进来,再慢慢变成“老人”,网名@Leeds的四川人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从北京到成都的飞机上,我偶然拿起一本《国家地理杂志》,那期杂志正好刊登了这个群里的成员拍摄的多幅雪山照片,我一看兴趣就来了,当时就加了这个群。”

现在,王先生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处寻找观测点,“经常往龙泉山上跑,遇到合适的天气是一定会去寻找点位拍摄的。” 王先生说,有时候太投入了,光顾着拍照片,竟然会忘记去学校接孩子放学,为此受了家人不少的数落。

mmexport1555894718426[1]_副本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观山行列中,网名@Leeds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这是4.10日他在成都拍摄的雪山晚霞盛景。

“以前感觉就是我们一个小圈子的人在玩(观山),但是现在感觉更多人受到雪山美景的感染,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来”,成都知名摄影师丘寒表示,雪山群的兴起,对于雪山文化的推动作用还是显而易见的。

“成都人观山热情正在逐步体现出来。”申芸是遥望雪山群的群主,她告诉记者,现在两个500人规模的微信群已经加满 了,“要进来只有等有人自动退出。”

mmexport1555890948500[1]_副本

2019年4月10日,四姑娘山幺妹峰和晚霞同时出现,成都摄影师丘寒用手机记录下这一绝美景象。

观山指南:

在成都平原,肉眼就可以看山

成都,是全球罕见能够看到7000米以上级雪山的特大城市。在气候允许的情况下,肉眼就能很清楚的看到远处的山峰。

什么时候最适合观山?想要拍出好的高峰照片需要注意些什么?

影响在成都遥望雪山的因素气象因素包括降雨量、风力风向、温湿度、空气质量。地理位置上来看,广义来说,所在区县位置不同,观测点所处高度有无视野遮挡都有一定影响。都江堰、郫县、大邑等地属于较好的观测地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