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亚洲美食受青睐 成都亚洲餐厅5年增长8.3倍

2019-05-09 20: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VCG211199187091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5月9日报道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在北京开幕。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亚洲美食节将在北京、广州、成都、杭州四地同步启动。

作为美食之都,“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即将于5月15日至22日举行。为期8天的活动中,大家不仅能感知川菜的百菜百味、火锅的麻辣鲜香,还能体验亚洲各国的美食文化。

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亚洲餐厅(不含中餐)已经超12万家,占在线餐厅总数的3.4%。而在成都,近年来,亚洲餐厅数量也呈迅猛增长之势、关注度持续提升。从2014年末到2018年末的五年时间内,成都的亚洲餐厅数量增长了8.3倍;亚洲餐厅的日均访问次数在全国位列第七,日均访问年度次数增长率则位列第四。

无论高速增长的门店数量,还是访问热度的增长,背后都是成都人对于多元化亚洲美食探索的渴求。

成都人爱吃日本菜里的海胆

一线城市亚洲菜门店多,低线城市增长速度快,沈阳喜欢韩国菜,成都、重庆更偏好日本菜。在成都,日本菜的门店数量占整体亚洲菜(不含中餐)的56%。从浏览量来看,日本菜、泰国菜、韩国菜名列前三甲。但从浏览量的增长来看,越南菜、新加坡菜、马来西亚菜则名列前茅。此外,印度菜、中东菜、土耳其菜等小众亚洲菜系也广受关注。

具体到菜品,口味独特的成都人,也与全国整体的偏好有所不同,以日本菜为例,全国人民最爱的是三文鱼刺身,成都人民则最爱海胆。从韩国菜来看,全国人民最爱五花肉,成都人民则最爱锅盖烤肉。

泰式火锅也是成都人的“宠儿”

美团点评的数据显示,2018年,火锅是全国范围内餐饮线上消费最火的品类,消费占比达20.3%,而在以热爱火锅闻名的成都,火锅消费更是占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在线消费订单量占比达40.9%。“流水的网红餐厅,铁打的火锅串串”,无论外来菜系怎么冲击,成都人对火锅的执着程度依然不减。

不过,热爱美食的成都人,对火锅的钟情可不局限于本土火锅。美团点评的亚洲美食消费数据显示,在众多的亚洲美食中,泰式火锅的关注度仅次于日本料理和韩国料理这两个超级大品类,位列第三。

“黑珍珠”“必吃榜” 受消费者青睐

 大德会席(远洋太古里店)、集渔·泰式海鲜火锅(科华店)、朴田泰式海鲜火锅(丝竹路店)、Tokyo Beef Dining(伊势丹店)、吉盏、来了寿司(双楠2店)、泰色天香等曾上榜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和“大众点评必吃榜”的亚洲餐厅,受到消费者青睐。

 事实上,中国传统美食也在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得到进化发展。以最能代表川菜的麻婆豆腐为例,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美食。一道麻婆豆腐,其食材就包括了原产中国的豆腐和花椒,以及分别从中南美及中亚传入中国的辣椒和蚕豆,在对外交流中又成为了日本流行的国民料理。中国美食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世界各地的食材与技法,形成了现代中餐,并在对外交流中成为了中国文化的象征。

【故事点击】

半年“磨”一道菜 法国厨师被成都人打动

谌晓波的禧越越南料理餐厅的菜单里有一道菜:“定制法式沙律酱焗”,这道以生蚝、扇贝、青口贝为原材料的食物,来之不易。

2016年12月,谌晓波的餐厅还在筹备中,他和曾在红杏、大蓉和就职过的厨政总监吴可来到北京找朋友吃饭。在位于金融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几人品尝到一道令人惊艳的美食“法式沙律酱焗”。菜刚入口,吴可就惊叹不已,“爽口,不腻,别有风味。”如果把这道菜引入成都,那更多的人就能品尝到地道的法国美食。他提出,要见厨师一面。

这是一位法国大厨,60多岁,在自己国家颇有名气。从事同样事业的人总是惺惺相惜,一见面,吴可就竖起大拇指,有些试探地问“可以教我吗?”“OK,OK。”法国大厨一口答应。

谌晓波在餐厅里

谌晓波在餐厅里

5天后,谌晓波和吴可要坐下午的一班飞机回成都了,一大早,他们又来到酒店,吴可再次提出想学这道菜,没想到遭到法国大厨一口拒绝“No,No。”几人碰了一鼻子灰。

回到成都,吴可开始给大厨发消息,有时是一些问候语,有时寄点土特产,过年时还给他寄去了香肠腊肉。一来一往间,大厨透露出一个消息,马上就要回国了。没有学到这道菜的吴可有点不甘心,他盛情邀请法国大厨来成都看看,品尝本地美食。

2017年5月,大厨如约而至,他在成都待了7天,谌晓波和吴可带他去了熊猫基地、青城山、峨眉山,还品尝了川菜、火锅,“他对川菜赞不绝口。”7天后,吴可送大厨上飞机,临登机前,他又试探地问,“可以教我们这道菜吗?”大厨没有回答,等他回到北京,吴可的手机收到了一条英语短信,翻译过来就两个字——“设备”。

原来,法国大厨对设备、原材料要求特别严格,谌晓波和吴可立马从香港订购了价值2万元的法国进口焗炉,并订购了特级乳山生蚝和调味品。一切准备就绪,2017年6月,法国大厨终于来到成都现场教学,7天时间里,厨师们每天做这道菜,用掉300多只生蚝,终于在第6天,做出了让法国厨师满意的味道。

“现在这道菜是我们餐厅的明星菜品,能让更多人在成都品尝到这道菜,我们觉得很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