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追鸟人 守望5个月拍白鹭孵宝宝

华西都市报 2019-05-20 08:11

7

严建国

每天清晨,严建国便扛着相机出门了。这是他退休后几乎每天雷打不动的作息。

当过兵、下过乡,也干过驾驶员,2014年6月退休后,严建国到女儿生活的成都市郫都区定居。在接送孙子的闲暇之余,他决定重拾兴趣,当起了摄影师。不久后,他成了郫都区摄影家协会的一员。

自那以后,街头山林的风光和社区里千姿百态的人像都成了他镜头中的风景 。 2016年,偶然在望丛祠拍到一群白鹭后,他开始将镜头对向天空,捕捉枝头跳跃的精灵,成了一名都市追鸟人。

进 入 5月,严建国开始常驻望丛祠了。今年3月,严建国又一次在这里拍到了白鹭,这让他兴奋不已。“白鹭的最佳拍摄期是5月份,大大小小的白鹭都在这里,特别好看。”5月3日,严建国在望丛祠观望之际,发现了栖息树上的两只小鹭探出头来,一旁的白鹭则温柔地向其喂食。眼见此景,严建国连忙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刻。

2

夜鹭歇枝

1

从相爱到孵蛋

望丛祠白鹭全记录

在严建国“追鸟”的3年多时间里,他在郫都区内拍下了白鹭、池鹭、夜鹭、栗背伯劳、白领凤鹛、戴胜、绣眼等30余种鸟类的身影,其中不少都是当地新发现的物种。而对严建国而言,捕捉过程的本身已是馈赠,有时遇上不认识的鸟类,他通过问询专家或查阅资料来了解其习性;拍到的鸟儿,他则为其制作电子相册发布在网络,以此来记录每一个灵动的瞬间。

严建国“追鸟”的起点,是2016年3月偶然在望丛祠发现了白鹭。

4

白鹭

退休后到郫都区定居的严建国,一开始拍摄对象也是风光人像,但初识白鹭的惊喜让他决心踏上“追鸟”的征程,“望丛祠的白鹭这么乖,咋个没得人来拍呢?”于是,他开始常驻望丛祠,捕捉各种形态的白鹭。

支撑严建国摄影的,除了兴趣以外,还有一股子韧劲。“如果当时没拍到,我就天天去,就不信拍不到。”那一年,严建国在望丛祠从3月待到了8月,他用相机记录下了嬉戏打闹的白鹭,展翅高飞的白鹭,在树林里筑巢的白鹭和向父母索要食物的白鹭。他也通过镜头,见证了这群白鹭求偶、筑巢、孵化、喂食、再到飞走的全过程。

今年3月,白鹭再一次闯进严建国的镜头,这让他感叹不已。为了拍好白鹭,进入5月后,严建国开始常驻望丛祠了。这时正值白鹭的最佳拍摄期,大大小小的白鹭构筑成望丛祠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望丛祠的白鹭是小白鹭,有羽冠及胸羽,保守估计应该有近300只。”严建国说,除了白鹭以外,望丛祠还有池鹭和夜鹭。

6

翠鸟

不止白鹭,望丛祠的翠鸟也曾点缀过严建国的镜头。但翠鸟的行迹不如白鹭般好寻,“翠鸟的窝不太好找。”他很遗憾,没能用镜头记录下翠鸟的生活点滴,还好它翠蓝发亮的羽毛曾惊艳过一瞬。

3

夜鹭

原标题:都市追鸟人 守望5个月拍白鹭孵宝宝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韩钰宁